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国际正文

印度“碳中和”目标被批不切实际

2021-03-29 09:23来源:国际能源参考关键词:碳中和煤电印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印度政府提出,正在考虑制定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气候目标。尽管这一议题尚在讨论阶段,但业界已经批评声四起,直指印度电力行业、重工业、交通运输等关键领域目前仍然离不开煤炭,加上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十分缓慢,要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根本不切实际。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ID:guojinengyuancankao)

清洁能源转型“慢得出奇”

根据印度政府制定的目标,到2030年,该国将实现450吉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量,但截至目前,印度近70%的电力仍然依靠燃煤发电,清洁能源发电和电动汽车领域几乎毫无起色。

据了解,目前,印度为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项目提供的土地十分有限,配套的输配电设施也极度缺乏,相关鼓励政策也严重不足。

与此同时,由于成本过高、充电基础设施缺乏、电网可靠性太差等因素,印度还是发展电动汽车产业速度最慢的国家之一。彭博社预计,到2040年,印度售出的新乘用车中只有约1/3为电动汽车。

彭博社撰文指出,如果在清洁能源方面没有更积极的投资和部署,印度满足能源需求增长仍将大量依赖化石能源,随之而来的是化石能源的用量不降反增,减排也就无从谈起。

严重依赖化石能源

国际能源署(IEA)指出,未来20年,印度能源需求增长将占全球能源需求增长总量的25%,是增幅最大的国家,但煤炭等化石能源在该国仍有极大的增长潜力。

全球能源监测组织根据对全球432个煤矿项目进行调查发现,印度煤矿的甲烷排放量最为显著,估计未来20年内相当于45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量。

更糟糕的是,印度仍在持续扩大煤炭生产。近日,印度最大煤炭生产商印度煤炭公司就公布了15个年产能总计1.6亿吨的新项目,目标是到2023-2024年实现10亿吨煤炭的产量。

印度煤炭和矿业部部长Pralhad Joshi表示,印度当前的重点是增加国内煤炭产量,以降低煤炭进口。数据显示,2020年4月至12月,印度进口煤炭量已经达到2.485亿吨,再创历史新高。

据世界煤炭协会预计,到2040年,煤炭仍将是印度最大的发电来源。

排放现状“惨不忍睹

伴随化石能源用量居高不下的是排放状况的日益恶化。根据全球空气质量数据平台IQAir 发布的《2020年世界空气质量报告》,印度连续三年蝉联全球“最脏国家”,全球50个污染严重城市中印度包揽了35个,其中,印度首都新德里已经成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国家首都,北方邦城市加济阿巴德则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

IQAir指出,全球3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有22个在印度,新德里空气质量虽然有所改善,但仍在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名列前茅。

另据期刊《自然气候变化》汇编的数据,2016-2019年,印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而2020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印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9.7%,但仍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9.6%。

IEA预计,未来20年,印度温室气体排放量可能增加50%,很可能是全球国家中增幅最大的。相较于2015-2020年平均水平,2025-2030年间,印度包括能源、运输、工业在内的绿色投资需要增加3倍,否则无法实现很大减排成效。

减排政策落实不力

有业内人士指出,几十年来,印度环境监管机构始终存在运转资金不足、监管权力受限等问题,各级政府部门根本无法有效地将各项减排政策落实到位。

例如,今年2月,印度电力部就推迟了一项限制发电厂二氧化硫、汞等有毒气体排放的动议。此外,印度政府一直计划成立一个气候变化委员会,以监测减排进展并帮助设计实现长期减排的机制,但迄今仍未出台相关细则。

在太阳能领域,开发商在印度推进项目时总会遇到不同的难题,各邦立法不同,注册一家公司最长要花1个月的时间,加上各邦都有自己的太阳能发电站管理机构,一个项目从诞生到落地要浪费不少时间成本。最棘手的是土地占用问题,在印度每兆瓦发电量需占地5英亩,要得到土地并不容易,因为大部分土地都被分成了小块,每块都有不同的地主,要租下或买下一整块足够大的土地需要跟不同的土地所有者协商,而且由于监管不到位,还可能面临坐地起价的风险。

净零排放目标“遥不可及”

面对印度当前的能源结构和排放状况,业界普遍认为,其当前设定的净零排放目标是“遥不可及的”。

“印度需要更多信息才能设定更可靠的净零目标。”印度政策研究中心教授Navroz K.Dubash表示,“否则我们既不知道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如何下手,更不清楚如何维持经济发展和环保减排之间的平衡。”

据彭博社报道,印度迄今仍未对煤炭这一重度碳排放的化石燃料设定上限。而由于人口不断增长,钢铁制造、水泥、化学制品等碳密集产业排放量持续增加,印度要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根本不切实际。

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Shanantanu Jaiswal指出,即便有大量外资和私人资本支持,印度也需要谨慎考虑净零排放目标的制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