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公司企业正文

金风售电 | 从“配角”变成“主角” 绿电消费迎来政策利好

2021-04-02 12:21来源:金风售电关键词:金风售电售电公司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3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对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议题进行了解读。

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据介绍下一阶段国家能源局将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促进新能源绿色电力的消纳和应用:

第一 统筹优化新能源开发布局

在满足碳达峰碳中和需求的前提下,结合各个地区的新能源资源条件,包括土地等建设条件,特别是充分利用中东部地区相对较大的新能源并网消纳空间,积极推动新能源就地开发利用。在西部地区、北部地区,新能源资源富集地区,科学规划、布局一批以新能源为主的电源基地和电力输送通道,实现新能源电力全局优化配置。

第二 着力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调节能力

统筹负荷侧、电源侧、电网侧的资源,完善新能源调度机制,多维度提升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保障调节能力与新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匹配。在发电侧,加强火电灵活性改造,包括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天然气调峰电站的建设。在电网侧,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特别要发挥大电网资源互济的作用。在用户侧,推进终端电能替代特别是绿色电能替代,提高需求侧响应能力。

第三 构建新能源消纳长效机制

在电网保障消纳的基础上,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等途径,实现电源、电网、用户、储能各类市场主体共同承担清洁能源消纳责任的机制。

统筹负荷侧、电源侧、电网侧的资源,完善新能源调度机制,多维度提升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保障调节能力与新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匹配。

科学制定新能源合理利用率目标。形成有利于新能源发展和新型电力系统整体优化的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各地风光、负荷和电网结构,因地制宜,制定各地区的目标,充分利用系统消纳能力,积极提升新能源发展空间。

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但“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年均装机规模还将有大幅提升,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装机占我国电力总装机的比例将超过 50%。

今后我国电力增量的需求将主要靠可再生能源满足,可再生能源在我国能源电力系统中的定位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绿电消费从目前的“配角”渐渐成为“主角”,从原来能源电力消费的增量补充,变为能源电力消费增量的主体。

金风售电积极探索和实践绿色电力的应用,打造负荷侧整体解决方案,以售电为主导,为典型客户提供“售电+现货+光伏+储能+蓄能+能效平台+绿电” 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侧重于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对用户用电各子系统的有机结合,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售电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