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华为谈未来十年的挑战和发展方向之“构建智慧能源互联网”

2021-04-13 11:1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华为电力能源互联网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2日,华为公司第18届全球分析师大会开幕,华为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发布了迈向智能世界2030的九大技术挑战与研究方向。华为预测,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超过50%;电气出行将成为主力,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超过50%;AI将改变一切,家用智能机器人使用率超过18%。ICT 技术在未来十年内,有潜力通过赋能其他行业,帮助减排全球碳排放的20%。

基于华为的预测和假设,未来十年,也出现了一些挑战和发展方向。

在谈及“构建智慧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发电、绿色储电和绿色用电”一大挑战和发展方向时,徐文伟表示,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加速向新能源转型,同时也带来了发电、储能以及用电的新挑战。

从发电来看,从集中式向分布式演进,意味着发电系统更靠近用户,过去是纯用电场景,今后也具备自发电能力,这样就产生了更多的双向能源节点,电网更具备了网络特征;新能源发电的波动性、多能互补特征,间断式供电特征,使新能源成为主力电能,存在巨大挑战。

从储能来看,过去只有发电和用电,能源是用多少发多少,未来新能源为主体的发电,必须有储能的缓冲池,这使得网络更复杂了。必须实现低成本、零碳排放的大规模储能,并通过智能调度,最大限度利用绿电。

从用电来看,必须推进综合智慧能源,实现住宅/建筑/工厂能源管理系统、零碳社区、零碳园区、零碳城市。

因此,必须构建一张智慧的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发电、绿色储能和绿色用电,这涉及几个关键技术:

第一,管理技术。大数据、AI、云等ICT技术与能源互联网融合,通过能源云+能源网,实现比特管理瓦特。

第二,控制技术。通过电力电子能源路由器,实现能量双向流动和功率智能分配,构建能源网络的智能控制器。

第三,储能技术。发展新型储能技术,如新型电化学、氢能等,满足不同场景的能量存储需求。

第四,电力电子基础技术。新型化合物功率半导体,包括面向中高压的SiC/金刚石和面向中低压的GaN技术,实现能源部件进一步高效和小型化。

以上就是我们从ICT产业视角,提出的九大技术挑战与研究方向,也是我们对智能世界2030的期待,我们希望实现联接更强、计算更快、能源更绿。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电力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