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21年新增2166万千瓦装机计划:为什么贵州风光新能源这么猛

2021-04-21 13:35来源:球哥看风作者:李彩球关键词:贵州风电新能源项目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贵州火了!为什么?贵州2021年的新能源建设计划超过部分省份十四五规划目标!

开局之年新增2166万千万新能源建设计划!

经球哥简单统计,贵州省今年已经下达了3批新能源项目建设计划,分别为风电577万千万,第一批光伏764万千瓦,第二批光伏825万千瓦,三批项目合计达到了2166万千瓦,相对于目前部分省份十四五规划2000-3000万千瓦的中长期规划,贵州一年就完成了部分省份十四五的新能源发展目标(当然,并不是并网,只是项目建设计划)

我们来捋一下贵州今年的新能源项目建设计划发布情况:

2021年3月3日:贵州省能源局发布了《关于下达贵州省2021年第一批光伏发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计划的通知》,计划装机规模为7.64GW。文件强调,各项目单位在配置一定比例储能、经济可行情况下加快项目建设,储能设施具体配置比例根据电网调度需要、项目年可利用小时数和建设时序而定。项目申请备案时,项目单位需提供不占用生态红线、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地等有关文件,不拖欠农民工工资及储能设施配置比例、投产时间等书面承诺。

2021年3月5日:贵州能源局发布了《关于下达贵州省2021年第一批风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计划的通知》,计划装机规模为577万千瓦。其中,国家电投67.6万千瓦位列第一;中广核56.8万千瓦位列第二;国家开发投资集团52.5万千瓦,排名第三。文件确定,在配置一定比例储能、经济可行情况下加快项目建设,储能设施具体配置比例根据电网调度需要、项目年可利用小时数和建设时序而定。项目申请核准时,项目单位需提供不占用生态红线、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地等有关文件,不拖欠农民工工资及储能设施配置比例、投产时间等书面承诺。

2021年4月13日:贵州省能源局发布了《关于下达贵州省2021年第二批光伏发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计划的通知》,装机规模为825万千瓦。文件要求两批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单位要在省成立分公司,积极入驻贵州省能源产业科技城,引进有关上下游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落户。要建设共享储能,根据区域资源及电网调度运行需要,拟在项目较为集中区域建设储能设施,具体储能规模根据区域消纳情况和项目建设时序而定。各项目单位要结合实际,积极参与建设共享储能或集中储能等,同时要充分考虑储能项目的经济性。

看通知,我们还看到,贵州的这些新能源项目建设计划的要求:生态红线、建设时间、储能一个都不能落下!

是不是贵州的风光资源非常丰富呢?

球哥整理了一下贵州过去几年的风光利用小时数,风电平局利用小时数在1860h左右,据了解,贵州的风电投资企业的收益率一直都不高,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光伏实际利用小时数省内南北有差异,根据行业统计,贵州的光伏利用小时数理论值在850-1110小时,实际利用小时数不到900小时,但是就这样的资源条件,贵州的风电,光伏发展情况如何呢?

根据国家能源局官方公布数据,贵州2020年底,风电和光伏的装机容量分别达到580万千瓦和1056万千瓦,要知道,贵州十二五末期,风电和光伏的装机数量是323万千瓦和5万千瓦,这样的增长率是个什么概念呢?

贵州是一个什么样的省份呢?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

气象条件并不是很好,地理条件同比有些省份更差,但是就是这样的条件,贵州硬是创造了奇迹,风电十三五规划600万千万,在林业和国土以及生态无比强势的情况下,完成了580万千瓦的装机,光伏更是后发先至,在如此条件下突破了千万千瓦装机!

贵州新能源的发展模式值得研究

2020年,贵州省2020年57个、522万千瓦光伏竞价项目全部实现并网发电。连续两年创下全国争取国家光伏竞价项目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并网率最高省份的成绩。

同样,2019年,贵州抢抓国家实行全国范围公开竞争择优配置光伏指标的机遇,获得了360万千瓦光伏竞价项目,夺得全国光伏竞价项目规模第一的成绩,并在三个半月时间里,创下了全国光伏发展史上建设速度第一的好成绩。

是什么原因让贵州新能源发展如此突飞猛进!

贵州的电源主要是火电,新能源在十二五末期装机才328万千瓦,短短5年时间,新增装机容量接近1400万千瓦,贵州的这个成绩在中国新能源发展史上也是一个奇迹!十四五开局,不到短短4个月时间,新增装机计划指标2166万千瓦,是多数省份的十四五规划目标数字,原因在哪里?

3060是一项政治任务,完成碳减排,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是一项重要历史任务,完成这项任务,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前几天2021年的风光建设指导意见已经公布,其中明确:新增规模按各省级行政区域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确定本省(区、市)完成非水电最低消纳责任权重所必须的年度新增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并网规模和新增核准(备案)规模。也就是说各个省市区的新能源发展数字是你本身可再生能源任务比例指标确定,根据这个目标确定年度的规划数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贵州风电查看更多>新能源项目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