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进展 | 嘉兴首个餐厨垃圾产沼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2021-04-21 14:01来源:嘉兴日报关键词:沼气发电垃圾发电生物质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嘉兴的餐厨垃圾将“变身”电能服务千家万户。20日上午,嘉兴绿能餐厨垃圾沼气发电站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全市首个餐厨垃圾产沼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沼气发电站启动后,嘉兴市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每年将通过处置13万多吨有机易腐垃圾发电约500万千瓦时,可供约5000户居民用电,为我市餐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进行有益探索。

近年来,嘉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良好的城市形象、洁净的生活环境对城市生活垃圾处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餐厨垃圾就是生活垃圾的其中一类,事关餐桌安全。俗称“泔水”的餐厨垃圾如果处置不当,不仅会污染环境、传播病菌,还会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滋生出“地沟油”“垃圾猪”等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

绿能公司作为嘉兴市本级唯一一家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单位,负责整个嘉兴市本级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理工作。目前每天约有380吨有机易腐垃圾集中进厂处置。

“这些垃圾分类收运后如何进行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是关键,也是考验。”绿能公司总工程师陈鑫告诉记者,早先,公司将餐厨垃圾处理为工业油脂,年产3000吨,同时产生400万立方米沼气。为充分利用沼气资源,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去年7月,公司启动建设全市首个餐厨垃圾产沼发电项目。

走进刚揭牌的餐厨垃圾沼气发电站,记者看到站内有序分布着各种大型设备,如厌氧发酵罐、沼气储存罐、沼气发电机组、沼气净化系统等。陈鑫介绍说,餐厨垃圾含有大量有机质,利用微生物通过厌氧发酵技术产生沼气,沼气经过收集净化处理后,就可用来发电。

“沼气发电不仅有能源效益,还是节能减排工程。”陈鑫说,目前一期工程年发电量约500万千瓦时,所发电量除生产自用外全部并入国家电网,促进嘉兴餐厨垃圾处理走进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预计今年年底公司将上线二期项目,二期项目完成建设并启用后,年可处理有机易腐垃圾36.5万吨,年发电量约5000万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沼气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