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舒印彪:中国电力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可分为三个阶段

2021-04-25 09:12来源:中国华能作者:王卓峰关键词:舒印彪碳中和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4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舒印彪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出席中英工程技术绿色低碳发展论坛,并作题为“中国电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的主旨报告。

论坛由科技部、中国工程院和英国皇家工程院共同主办,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吉姆·麦克唐纳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北京工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潘家华等专家作主旨报告。

舒印彪在报告中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电力行业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近年来,中国新能源实现快速发展,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电力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电能替代大力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电力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舒印彪认为,基于能源禀赋条件,中国电力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可分为三个阶段——电力需求持续增长、电力需求增速逐步放缓和实现零碳电力系统。他提出,中国应大力实施再电气化,以清洁化、电气化、数字化、标准化为方向,以建立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升终端电气化水平、加快突破低碳关键技术为重点措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实现中国电力的绿色低碳转型。

他最后表示,清洁低碳转型是各国共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需要各国科技界、企业界开展更广泛的国际合作,共享合作成果。希望中英两国在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辟合作空间,在深化科技合作、共同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加强国际标准合作等方面拓宽合作渠道,团结协作,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舒印彪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