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国内12MW以上的海上风电机组有望今年下线!

2021-04-25 13:35来源:人民资讯关键词:海上风电机组福建风电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30日,一辆辆装载着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重卡,驶出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开往福建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进行现场吊装。这是我国自主研发并投入运行的单机容量亚太地区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海上风电机组,是实现我国海上风电重大装备国产化、打造海上风电大国重器的重要成果,并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装备制造生产能力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今年下半年,12兆瓦以上的海上风电机组有望下线,会再次刷新大容量记录,107米长的世界最长叶片也将出产,并销往海外。”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园区总经理金海军说,三峡集团入闽后,引进龙头企业,铸链条、建集群,推动福建海上风电驶入发展快车道。

驻闽央企当上海上风电“火车头”

福建是全国最绿的省份,森林覆盖率全国最高,是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据国网福建电力的数据,2020年福建清洁能源装机容量为3509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的55.1%。福建的水电资源已经开发较为完善,清洁能源的“主角”落到核电和风电的头上。

此外,福建与台湾相邻,台湾海峡独特的“狭谷效应”,为福建带来源源不断的风能资源——年平均风速超过9米/秒,海上风电可利用小时数达3500小时至4000小时,是全国海上风电资源最丰富地区之一。

2015年,福建的海上风电尚处在萌芽阶段,福建与央企三峡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建设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选址福州市江阴港城经济区,打造集技术研发、设备制造、检测认证、建设安装、运行维护为一体的世界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福建海上风电产业从无到有,高位快速推进。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于2017年开工建设,并快速引进了5家知名海上风电企业。2019年9月,由东方电气集团和三峡集团联合开发的我国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样机,在产业园下线,并于2020年7月在福建兴化湾二期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试运行。今年3月,量产的30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被架设在距离福建长乐海岸线32—40公里海域的海上风场上,预计今年10月投运后,每年可输出12亿千瓦时清洁电能,可满足60万个三口之家一年家庭正常用电。

福建的海上风电从有到强,从陆上走向了深海。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成了福建清洁能源建设中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随着12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发生产、107米叶片的下线,技术的进步,将有效增强福建风电机组的捕风性能与可靠性,进一步降低风电成本,让老百姓用到平价的清洁能源。

海上风电产业“扶摇直上”

福建的海岸线长度居全国第二,海上风场资源优渥。当前福建海上风场资源已核准的项目,少于临近省份,集中连片规模开发海上风电,福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三峡集团落地福建后,与福建省属企业初步构建了相互支撑、相互串联的产业布局,其在海上风能核心技术上的攻克,成为福建海上风能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

如今,三峡集团与福建省能源集团展开合作,开发福清兴化湾、长乐外海、漳浦六鳌、莆田平海湾、平潭外海等海上风电项目接近300万千瓦;与福建省属企业福船集团合作,打造了国内领先的“福船三峡号”海上风电一体化作业平台;与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助力福建勘测设计水平得到飞跃提升。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已实现风机、发电机、叶片等海上风电开发的核心设备“福建造”。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园区总经理金海军表示,随着产业链的逐步完善、龙头企业研发能力的迭代升级,产业园必将更好地助力福建海上风电加速发展,助力福建迈向“清洁能源大省”。

一条聚焦浅海、深海的清洁能源的产业链初具雏形,也为长远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劲动能。

4月23日,在2021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修兴高表示,“十四五”期间福建力争对新能源产业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预计到“十四五”末省属企业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占全省比重将超过9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机组查看更多>福建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