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又一整机商2020年成绩单出炉!新增订单3568.1MW!

2021-04-26 09:1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运达股份2020风电业绩风电整机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4日,运达股份发布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73亿元,同比增长62.33%;营业收入约为114.78亿元,同比增长129.09%。

微信图片_20210426090745.jpg

报告期内,公司订单转向以平价项目以及2021年交付的项目为主。公司报告期内新增订单3568.1MW,累计在手订单6158.1MW,包括已签合同尚未执行的项目和中标尚未签订合同的项目,其中2MW风电机组(含2.2MW、2.3MW)657.8MW、2.5MW风电机组2432.5MW、3MW风电机组402MW、3MW以上风电机组2665.8MW。

主营业务分析:

(一)风力发电机组研制、销售业务

2020年实现对外销售容量3,628.3MW,同比上升137.25%。

2020年度及2019年度销售明细

微信图片_20210426090756.png

报告期内,公司品牌及产品认可度持续提升,公司客户群体更加多元化,一是客户营销取得重大突破,与中广核新能源、三峡新能源、国瑞新能源、首欣能源等国有和民营客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大力推动乌兰察布智能产业基地等产业基地平稳落地;二是海外市场取得实质性进展,越南首个项目的吊装工作有序开展中,另中标越南4个项目共计169MW。

2020年是陆上风电全面平价前的最后一年,在新冠疫情、原材料短缺、供需关系失衡、运输车辆紧张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冲击下,公司通过实时调整排产供货计划,积极协助业主推进项目建设,最终向业主交出一张圆满的交付答卷,体现了公司的优秀的经营管理能力和以信为本的管理理念,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口碑和行业影响力。

(二)风电场投资运营及智慧服务业务

2020年公司新签订风资源开发协议170万千瓦,光伏开发协议80万千瓦,共计250万千瓦,完成18.6万千瓦风电和光伏项目的核准备案。风电场投资建设方面,公司整合优质资源,精心规划设计,有序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公司控股的昔阳皋落10万千瓦和张北二台10万千瓦项目攻克重重难关,均于12月底前并网发电,禹城一期项目也顺利开工。截止报告期末,公司控股的并网风电场项目容量达到20万千瓦,参股的并网风电场项目容量超过50万千瓦。

2020年公司成立了智慧服务中心,提供基于数据驱动的风电机组故障预警与健康评估、智能故障诊断、全生命周期运维、机组提效优化、备件供应、备件维修等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并开发了基于智能的能源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服务平台线上服务。

(三)技术创新

2020年,公司加强技术创新,在风电机组并网技术研究、基于虚拟测风塔的风资源评估技术研究、数字化监测技术研究、风电机组调试检测技术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成绩。

在并网技术研究方面。公司2.5MW机型成功获得由国家风电技术与检测研究中心颁发的风电机组电网适应性检测报告,成为国内首家依据新国标GB∕T 36994-2018《风力发电机组 电网适应性测试规程》通过电网适应性测试的风电企业;同时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深度合作,突破了风电机组电能质量评估技术,获得国内首张风电机组电能质量评估证书,解决了无机位测试的难题,保证了项目并网的时效性。以上成果充分证明了公司的风电整机产品在电网友好性方面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在风资源评估技术研究方面。公司完成了基于行业先进的“WRF数值模式+CFD+雷达补测+MCP优化算法”的风资源评估技术,开发了兼具风速精准度和发电量精准度的结合精细化风资源评估平台WindeyFOAM,能够为无测风塔的各类地形条件下的风电项目提供精细化的风资源整体解决方案,大幅减少新开发风电项目风资源评估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为客户提供更准确、更高效的风资源评估解决方案,全面把控项目投资风险,并进一步保持公司在该领域的技术优势。

在数字化监测技术研究方面。公司开发了WD-IO嵌入式系统,该系统可面向风电机组模数信号进行智能化监测,具备丰富的信号接入和输出接入能力,实现了机组箱变、螺栓、消防、桨叶除冰等状态的监控,系统支持Modbus、EtherCAT、TCP-IP等标准通讯协议,以多样的对接能力实现监测信号与风电场监控系统的实时通信,并改变了传统需要停机断电才能完成信号调试、升级等的工作方式,提高了风电机组可靠性以及风电场风能利用率;开发的风电机组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PHM)已实现支持至少1万台机组模型计算稳定运行,并成功在30余个风电场完成部署,为风电场智慧运维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支持。

在风电机组调试检测技术创新方面。公司成功研制了工厂智能调试平台,通过定制化的智能调试技术解决了传动链、机舱、轮毂等模块无法用传统的调试方法单独调试问题,实现了智能判断调试结果、自动完成数据记录和自动生成调试报告功能,将调试效率提升50%以上。此外,还完成了叶片损伤智能检测机器人研制开发的叶片机器人检测精度可达毫米级,具有高安全、高效率、高精度、低成本等核心优势,能为风电场提供全方位的叶片结构检测服务和健康评估。

同时,公司主持编制的1项能源行业标准正式发布,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一种大型风电机组独立变桨控制方法”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3MW机组获“浙江制造精品”称号,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四)产品研发

2020年度共开展了11个整机产品研发项目,基于3MW、4MW、5MW等平台开发的新产品加快推进;完成了153m柔塔、150m/166m混塔机组设计。同时,技术团队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开展各项技术研究,取得了以下突出成果:全球首台4.5MW级三电平1140V鼠笼全功率风电机组成功并网;自研新一代集成式变桨驱动器及批量应用;自研YD80.5叶片产业化;研究网源友好型风电机组主动支撑技术;全球首台电压源型风电机组成功并网等,这些成果对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提升公司市场口碑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公司在保持陆上风电技术优势的同时,启动新一代海上风电产品研发,提升海上风电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10426090852.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运达股份查看更多>2020风电业绩查看更多>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