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陕北±800千伏换流站工程首台换流变安装就位

2021-04-26 20: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潘青松、马勇关键词:国网直流陕北换流站特高压直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2日,在国网直流公司建管的陕北±800kV换流站工程极2低端换流变施工现场,由陕西送变电施工的首台换流变牵引就位成功,标志着陕北换流站已全面进入电气安装阶段,迈入双极低端投运前的攻坚阶段。

陕北一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是国家电力规划重点项目,是推进西部大开发与中部地区崛起的重点工程,陕北±800kV换流站是该工程起点站,工程建设将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约1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700亿元。工程建成后,每年向湖北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将有效缓解湖北及华中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提升电网安全水平,降低社会用能成本;同时,还将有力推动陕北能源基地集约开发和电力大规模外送,促进能源资源高效利用,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1.jpg

首台换流变附件安装

首台换流变牵引过程

首台换流变油枕附件安装

换流变是特高压换流站的核心设备之一,交流电正是通过它与直流关键部件换流阀相连,才能输出特高压直流电。该工程此次安装的双极共安装24台工作换流变,4台备用换流变,总计28台,换流变单台额定容量为415MVA。计划于6月份双极低端具备带电试运行条件。

为确保低端换流变按进度节点要求顺利完成安装,在国网直流公司业主项目部统筹安排和精心组织下,从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核、安全文明施工、换流变的供货计划到安装人员细致交底、现场机械、材料布置优化及质量管控卡的应用等,进行了全面、细致地策划工作,为换流变安装打下了坚实基础。为防止施工过程中油污染换流变广场,现场机械设备、油罐、换流变安装区域均满铺地毯,同时,加强现场机械车辆进出管控力度,设置广场隔离区,采取专人清洁、实时管控等绿色环保措施。业主项目部会同监理、施工项目负责人等对换流变套管安装、牵引和就位等关键环节、关键步骤全程管控,才赢得了首台换流变顺利就位。

首台换流变的顺利安装完成,为后续配套设施安装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后续的施工过程中,国网直流公司和现场各参建单位继续齐心协力,确保施工力量,完善和提升换流变的安装工艺质量,全力以赴稳步推进陕北换流站的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直流查看更多>陕北换流站查看更多>特高压直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