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企业正文

数字化改革 | 如何打造数字能源体系?浙能集团这样布局

2021-04-27 10:59来源:浙江国资微信公众号关键词:浙能集团智慧电厂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浙能集团召开智慧人事一体化平台项目启动会,全面打造全方位数字化人事管理体系,构建集团智慧人力资源管理全场景。智慧人事一体化平台项目的启动也进一步推动了集团数字化改革。

近年来,浙能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化转型的决策部署,致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该集团以打造数字能源体系为核心,提升能源生产经营智能化水平,加强能源产业链协同,全面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革。

“数字+能源” 智能生产运营

浙能集团致力产业数字化,构建“数字+能源”智能生产运营模式。针对集团多种能源品类的特点,围绕能源生产、能源储运和能源营销等各环节强化数字赋能。

浙能集团下属企业自主开发分布式光纤管道测振、无人机和机器人管道巡检、地质灾害预警、站场智能运维等技术,形成空、天、地一体化管网全方位立体监测网络,率先在国内建成智慧天然气管网,每年节约运营成本5000多万元。

应用先进数字技术建设新型智能电厂,实现智能决策、智能运行、智能设备、智能燃料、智能安防、智能仓储等功能,推动智能电厂标准体系建设,集团下属台二电厂入选2019年浙江省智能工厂。

开发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新能源远程集中监控平台,建成国内首家包含风电、光伏、水电的新能源远程集控调度中心,实现不同地域、不同形式、不同容量新能源电站的集中管理,大幅降低运维成本。

利用数字赋能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集团下属燃气公司燃气服务全程在线办理,实现减材料、减流程、减次数、减时间和提升安全运行水平、提升数字化水平、提升客户满意度的“四减三提升”目标。

“数字+管理” 智慧经营管控

浙能集团着力建设业财一体化信息系统、智慧能源调度平台和数字化风控系统,统一资金流、物资流、信息流,实现集团及所属企业全业务流程数字化管理,提升集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能源运输的智能化调度和能源销售客户的统一管理,企业风险管控从被动到主动、从事后到事前事中、从小规模抽检到全覆盖分析的转变。

“数字+平台” 柔性数字赋能

浙能集团打造“一个平台、三朵云、一个数据资源中心”体系,推进集团统一的数据治理体系、数据标准体系、数据管理机制建设,建立涵盖财务、物资、人资、生产、销售等九大数据主题域的大数据资源中心,开展数据资源价值的深度挖掘与高效利用。同时,构建基于大数据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自主开发的“火电厂网络安全综合防护体系方案”入选国务院国资委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

下一步,浙能集团将继续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省国资国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要求,将数字化改革作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全力打造一流数字强企,努力为浙江省的数字化改革提供国企样板,为浙江省的“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浙能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能集团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