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项目正文

796次锤击!风电“巨无霸”扎根东海

2021-05-10 08:53来源:中国水运网作者:陈俊杰关键词:风电项目海上风电风电施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8日凌晨1点,在中交三航局宁波分公司象山1号海上风电场施工海域,液压锤的冲击声划破了宁静。一根最大直径8.2米,桩长88米,重量达1350吨的海上风电单根基础桩,经过796次锤击后成功扎根东海海底。这是浙江省本土企业制造的最重、直径最大的海上风电单桩。由此,象山1号海上风电项目正式进入大吨位单桩基础的施工阶段。

据项目总工吴春林介绍,一座海上风力发电机通常由单桩、塔筒、机舱和叶轮组成,犹如一座安装在海上的巨型风扇。单桩是海上风力发电机的基础部分,安装时需要由液压锤不断冲击,将其植入到海床更深处,以确保整座发电机组的安全。

此次海上单桩施工海域潮差大,海流汹涌。要想支撑起6.2兆瓦这样大功率风机,大直径单桩基础这样的庞然大物就必须要牢牢站稳“脚跟”。在两条起重船相互配合下,单桩缓缓移动,翻身竖立,顺利完成单桩的抬吊、立桩、旋转、进入稳桩平台、下桩、定位等沉桩准备工作,每个环节必须环环紧扣,错过几分钟,可能就耽搁一天,甚至更长时间,损失费用也将在数十万元起步。

此时桩身已经垂直矗立,直指夜空,准备完成最后一道工序——沉桩。在基础桩下沉过程中,技术人员一丝不苟地观测着桩体的垂直精度,通过对讲机向现场指挥报告相关数据,避免发生因为惯性溜桩的风险。经过不断的锤击,这根大家伙才穿入海水层、40米的海底淤泥层,终于牢牢扎稳。

据悉,象山1号海上风电场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总投资约80亿元,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浙江省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热潮中,为了抢宝贵的施工“窗口期”,中交三航局宁波分公司象山海上风电项目部克服工期短、难度大、船舶紧张等不利因素,加快海上风电建设。

根据今年2月浙江省发改委公布《浙江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明确重点推进海上风电发展,打造近海及深远海海上风电应用基地+海洋能+陆上产业基地发展新模式,海上风电开发建设重点为:“十四五”期间新增风电450万千瓦,建成嘉兴1#、2#,嵊泗2#、5#、6#等海上风电项目,打造若干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开展象山、洞头和苍南深远海风电开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项目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施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