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评论 | 敢于对高碳项目说不

2021-05-12 08:54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煤炭清洁能源能源消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陕西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日前在一场研讨会上畅谈高碳之困,将能源“金三角”的低碳发展难题摆上了桌面。事实上,碳减排并不是能源领域的新鲜话题,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能源产业,特别是传统能源产业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验,低碳发展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有明确时间表的必须之举。要实现这个无先例可鉴的宏大目标,整个能源产业必须抛弃旧思路、适应新局势、找准新节奏。

近年来,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电源规模高速扩张,但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以化石能源为主的现实仍未质变。并且在短期内,我国能源结构“高碳”的特征难以发生根本性扭转。这意味着,持续推进碳减排是当前以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能源领域的工作重点、难点。要想打赢这场持久战,碳减排这根弦非但不能松,反而要拧得再紧一些。

对于传统化石能源富集的能源“金三角”而言,低碳的挑战远超全国其他地区。依托海量煤炭、油气资源,该区域形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煤化工产业集群,是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延续乃至扩大化石能源产业规模的惯性巨大。可以说,能源“金三角”地区是我国能源产业由高碳向低碳转型最难啃的那块骨头。加之地处黄河流域经济欠发达地区,当地生态环境相对脆弱,转型发展难上加难。因此,能源“金三角”的碳达峰、碳中和,绝对是一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硬仗,可为其他用能大省、大区提供高价值的借鉴和参考。

其中,作为能源“金三角”的核心区,宁夏宁东、陕西榆林和内蒙古鄂尔多斯三地,以不到1.4%的国土面积聚集了全国约47.2%的已探明化石能源储量,是典型中的典型,其转型问题更加值得关注。客观来讲,三地发展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的产业集群,利于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确实是合情合理之举。并且,能源“金三角”不仅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还建有煤制油、煤制气等国家战略储备技术和储备产能,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方面,其地位几乎不可替代。因此,当前能源“金三角”的能源化工产业,不是要不要发展的问题,而是如何实现低碳发展的问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关键时期,能源“金三角”的低碳转型迫在眉睫。不能再让产品同质化严重、煤炭转化无序竞争、产业规划缺乏统筹等顽疾持续存在下去。解决现有高碳排放问题、推动低碳高效发展的需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迫切。时间紧迫、责任重大,产业企业、主管部门不能有等等看、拖一拖、“开口子”的消极心理。

勇于对高碳项目说不,才有打赢这场硬仗的可能。要知道,能源化工项目规模巨大,利于拉动经济增长,所以各方都有上项目的冲动。但能源化工项目也是把“双刃剑”,其技术线路一旦定型,极易形成锁定效应,中途难以再做调整。换言之,如果一开始选定的是高碳排放技术,那么其长达数十年的项目全生命周期,都将被锁定在“高碳”这条路径上。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现在上马的高碳项目,将不得不吞下被迫提前退役、巨大投资打水漂的苦果。因此,不管是主管部门还是项目投资方,都应放眼长远、应势而动,坚决把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拿下来。

碳达峰、碳中和是硬约束和硬指标,不是橡皮筋、松紧带。不能将国家示范之类的头衔,当成尚方宝剑、挡箭牌。减碳、脱碳发展大势当前,算清大账、顺势而为才是理性之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能源消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