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拥抱数字化转型 开启智慧电厂无限潜能——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1之“智慧电厂论坛”圆满召开

2021-05-19 15:1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智慧电厂数字化转型华为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因聚而生 有能有为”,5月17-18日,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1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召开。在此期间,“智慧电厂论坛”也于5月18日下午成功举办,论坛汇聚了来自全国发电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以及百余位嘉宾代表参会,共同探讨碳达峰、碳中和重任下的发电企业面临的巨大机遇和挑战,以及对智慧电厂建设路径的思考。

当前,数字化创新技术已经成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手段和支撑工具,对发电端而言,智慧电厂建设也成为发电企业践行低碳转型、电气化转型、平滑自身波动的不二之选。

微信截图_20210519150912.png

3个动作3个方向 探秘华为智慧电厂战略意图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任务,智慧电厂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正面临着经营、运检、安全、生产、管理5大方面的诉求和挑战。

微信截图_20210519150919.png

中国政企电力业务部发电系统部部长崔昌日

针对这些诉求,中国政企电力业务部发电系统部部长崔昌日表示,华为智慧电厂方案将以3个动作,聚焦3个方向,推动“平台+AI+生态”的发电行业战略路线,助力电厂企业实现智慧安全、智慧运检、智慧体验、智慧工地、智慧经营5大愿景。

3个动作分别是深耕行业、服务发电客户;聚焦典型场景,打造解决方案;开放合作,做大行业。3个发力方向分为聚焦打造行业解决方案、助力数字化转型以及推进自主可控。

智慧电厂建设应统一规划、分布实施

微信截图_20210519150928.png

双碳目标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发电行业带来诸多机遇和挑战,智慧电厂建设加速便是其中机遇之一。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李昆仑认为,智慧电厂的定义应该是利用先进智能感知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集成智能检测、控制、管理技术,使电厂具有感知协调、分析寻优、学习决策能力,达到对发电环境变化的快速适应以及与智能电网、智慧能源高度协调,从而实现安全可靠、灵活高效、绿色环保运行的电厂。

智慧电厂的建设应秉承“统一规划、分布实施”的策略,核心和重点在于智慧管控云平台的建设上。举例来说,即首先将智慧工地数据中心向智慧电厂迁移,实现基建期数据中心向生产期平滑过渡;第二步建设智慧管控云平台,实现泛在联接、数据融合、业务联动,以满足公司在#1机组投产时生产和经营的业务功能需求;第三步,用半年时间基本全面覆盖电厂生产期运维、管理、培训;第四步,用1年的时间实现电厂各层级、各板块、各岗位之间的高效协作,提高电厂的整体智慧化水平;最后一步逐渐将智慧电厂应用进一步扩展完善。

华为智慧电厂:聚焦发电企业解决6大问题

微信截图_20210519150936.png

华为EBG全球能源行业首席数字化转型官、电力行业首席代表夏文波

华为EBG全球能源行业首席数字化转型官、电力行业首席代表夏文波指出,华为智慧电厂方案能解决包括经济、设备、安全、零碳排放、可持续、作业效率体验在内的关乎发电企业现实发展的6大问题,并实现本质安全、可靠运行、降本增效、优质体验和创新演进5大核心价值,构建无安全事故、无人值班、无人巡检、减排零碳的“三无一减”智慧电厂。

2021年将是发电企业与华为合作深化的一年,未来华为将与伙伴共同打造智慧电厂解决方案,并对解决方案伙伴提供全球商机、开发基金、数字资产、销售激励、营销基金、能力提升、SaaS伙伴支持计划、验证发布、融资支持8大核心支持。

构建众创生态环境 发挥工业互联网桥梁作用

微信截图_20210519150942.png

东华软件副总裁,北京东华博泰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徐德力

东华软件副总裁,北京东华博泰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徐德力指出,结合多年的工业互联网建设经验,大型电力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架构上总体遵从工业互联网“云、网、边、端”的体系架构。工业物联网之于电力行业起到了桥梁的作用,不仅联通行业内,也联通行业外。

工业互联网对内可以实现电力行业横向的资源整合,对外则可以实现发电端和负荷端的连接,反向调控高耗能企业的能耗。因此,在电力数字化构建过程中,应依托生态体系,通过工业互联网框架将技术应用与业务创新再到商业模式运营有机整合在一起,建设智慧能源生态圈,从而构建众创生态环境。

目前,电力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在全国最大光伏企业黄河水电、国家电投集团云边协同工业大数据平台以及国电投江西项目成功实施。

构建指标体系识别低效、解决低效

智慧电厂建设在风电领域存在什么价值和意义?这个问题金风慧能软件及数据产品线总经理兼江苏金风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辉告诉了我们答案。

微信截图_20210519150951.png

金风慧能软件及数据产品线总经理兼江苏金风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辉

“十四五”期间,以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存量资产将随着装机容量的增长成倍数扩大,然而存量资产尚存在无法有效识别设备低效,和解决低效设备的问题。这种情况下,技术进步就为价值提升带来无限可能。

马辉指出,构建数字指标评价体系进行低效识别,对目标风场的运行情况进行多个维度的数据分析,确定目标风场风机运行情况及发电性能异常的根因,从而可以有针对性地确定发电量优化方案以及预期的发电量提升效果。

而以上体系依托的是先进的风资源平台工具和丰富的大数据、云计算工具,最终确保风电场实现安全高效、应发尽发、价值最大的终极目标。

携手生态 共谱智慧电力新篇章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战略下,发电企业几乎一夜之间驶入你追我赶的数字化转型赛道,智慧电厂已经成为无论新能源电厂还是燃煤电厂的必经之路。我们不仅思考,数字化技术在这条赛道中到底起到了哪些作用?

可以说,大数据实现了终端设备的可视化与感知化;数据分析与应用提高了企业综合运行效率,降低碳排放;数字孪生技术,将多种资源高效聚合、灵活调控;AI技术则提高现有电厂运维效率,促进运营管理的进一步降本增效。

在华为智慧电厂战略中,解决的也正是以上电力企业发展中的诸多诉求。未来华为将继续与合作伙伴一起,致力于推动智慧电厂建设与电力数字化转型,谱写智慧电力新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数字化转型查看更多>华为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