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中能建承建右江百色水利枢纽获詹天佑奖

2021-05-28 08:51来源:中国能建关键词:詹天佑奖水利枢纽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评选结果出炉,由中国能建广西工程局和葛洲坝市政公司参与建设的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榜上有名。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我国土木工程界面向工程项目的最高荣誉奖,又被称为建筑业的“科技创新工程奖”。本届詹天佑奖共有30项精品工程入选,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是获此殊荣的唯一一个水利水电项目,这是该工程继荣获2017~2018年中国水利优质工程大禹奖后的又一国家级奖项。

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十五”重点建设项目和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也是珠江流域综合规划确定的郁江治理和开发的关键性工程。该工程水库总库容56.6亿立方米,最大坝高130米,电站装机容量54万千瓦。广西工程局承建该工程左右岸上坝施工公路、副坝及地下式发电厂房等项目;葛洲坝市政公司承担该工程香屯和银屯两个副坝等项目。

工程建设过程中,在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等多方面进行研发和创新,具有技术开创性和行业引领性。

多年来,工程充分发挥防洪、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综合利用效益。百色市、南宁市城区防洪标准已由5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枢纽电厂电力电量承担广西电网的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等重要任务,大大增加下游梯级电站的保证出力,调峰电量占到年发电量的70%。同时,水库作为珠江枯水期水量调度的重要水源水库、百色水库灌区源头水库及百色市应急备用水源地,为粤港澳大湾区和百色地区供水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詹天佑奖查看更多>水利枢纽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