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助力碳中和目标!法国电力“Pulse能创未来”首次落地中国

2021-05-28 15:2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关键词:法国电力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得益于核电和可再生能源为主的结构,法国电力集团(以下简称“法国电力”)清洁能源占比达到了94%。作为低碳清洁能源供应商,法国电力与中国企业的合作由来已久,在核电、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均有合资项目。而今,法国电力主办的“Pulse能创未来”大赛首次落地中国,希望与中国创新企业联手,共同探索低碳转型解决方案,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法国电力“Pulse能创未来”大赛首次落地中国

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承诺了碳中和目标,一时间国内外掀起了一阵能源转型的热潮。在国内,以五大发电为首的多家电力集团加大了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并提出了自己的碳中和目标。同时,国外也有多家大型能源电力企业提出碳中和目标,法国电力就是其中之一,2020年,法国电力通过新的集团愿景,正式确立了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将推动电力能源行业的低碳化转型,与此同时,也将催生更多的创新技术和成果。5月26日,法国电力主办的“Pulse能创未来”大赛首次落地中国,在北京圆满落幕。在中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愿景之下,法国电力期待与中国创新生态圈密切合作,协同创新,共同助力中国低碳转型。

图片1.jpg

获胜者及法国电力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傅楷德合影

本次大赛中,上海扩博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万智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心知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在“智能电网”、“智慧城市”、“智慧生活”三大主题中取得优胜。

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傅楷德(Fabrice Fourcade)表示,三家优胜企业展示出了各自创新项目的价值与潜力。法国电力将着手和他们一起开发面向客户的低碳转型解决方案,并共同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城市生活、交通,这是碳排放很重要的来源之一。中国是集中式的城市化建设,在二氧化碳的排放中,城市是非常重要的主体。智慧电网、智慧城市、智慧生活,这些方面的技术都有助于更好地实现节能减排,实现碳中和目标。”法国电力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杜文辉表示,在中国‘双碳’目标下,会有更多更好的技术出现。法国电力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跟国内创新企业携手,让更多优秀的技术落地中国、欧洲乃至全世界。

法国电力清洁能源占比达94% 与中国的合作由来已久

得益于核电和可再生能源为主的结构,法国电力清洁能源占比达到了94%,仅有6%为煤电和燃油发电。目前,法国电力集团90%的发电量实现无二氧化碳排放,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仅为51克/千瓦时(全球平均为485克/千瓦时),这使得法国电力成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低的发电企业之一。

图片2.jpg

法国电力集团的电力资产

作为全球最大的核电运营商,法国电力与中国的合作由来已久。1985年起,法国电力陆续为我国的大亚湾核电、岭澳核电、秦山核电等多个核电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持服务;2009年,法国电力与中广核集团等成立合营公司,共同投资、建设、运营台山核电两台EPR核电机组,目前两台机组均已投入商运。

2021年以来,我国已有6台核电机组陆续开工,其中田湾核电、徐大堡核电的4台机组将与俄罗斯合作开发建设。傅楷德介绍道,法国电力的三代核电技术优势明显,EPR是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可以减少核电站场址的占地面积。同时,EPR在发电效率方面的表现也十分突出,度电燃料成本方面很有优势。法国电力期待着与中国企业开展更深层次、更多领域的合作。

在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方面,法国电力在中国也有布局。风电方面,法国电力在中国已有6个在运/在建陆上风电项目;同时,作为国家能源集团的合作伙伴,法国电力将参与建设江苏省东台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502MW),这也是全国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

分布式太阳能方面,法国电力携手亚洲清洁能源,在中国提供屋顶光伏解决方案,让工业用户就近生产、使用新能源。

法国电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乐维(Jean-Bernard Lévy)表示,“为了给能源的低碳未来奠定基础,法电将创新置于战略和业务活动的核心。在欧洲之外,中国在技术创新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给中国低碳行业注入了新动能,进一步促进清洁技术创新。作为中国能源发展的长期合作伙伴和领先的电力公司,法国电力集团期待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同研发创新的解决方案,以实现我们共同的气候愿景。”(北极星电力网 sunshine)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法国电力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