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广东大幅调整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或将缓解缺电问题?

2021-06-03 16:4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关键词:上网电价用电量广东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东省发改委5月31日发布《关于天然气发电机组超限定小时数上网电价问题的通知》,通知中称,自2021年6月1日起,暂停执行广东省发改委《关于调整我省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的通知》(粤发改价格〔2020〕284号)中各类型机组超过限定年利用小时数的上网电价统一为每千瓦时0.463元的规定,即各类机组的电量均执行限定年利用小时数内的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Rosa)

0.png

根据广东省发改委2020年发布《关于调整我省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的通知》(粤发改价格〔2020〕284号)规定,广东各类型机组在限定的年利用小时数内,执行规定的上网电价;超过部分的上网电价统一为每千瓦时0.463元。

01.png

文件规定,不再设置限定年利用小时数,统一按照一个标准执行。这意味着气电价格有0.14-0.17元/千瓦时的上涨。

对此,北极星售电网向华南理工大学电力经济与电力市场研究所所长陈皓勇了解到,此番电价调整或和近期广东缺电因素相关,不再设置限定年利用小时数,这也意味着,将激励燃气发电企业多发电。

中嘉能集团首席交易官张骥则表示,主要是由于近期天然气价格上涨,为缓解燃气发电企业的经营压力而调整的价格,此举或将为广东的缺电问题带来一些缓解。

近一段时间以来,广东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用电量同比过去两年平均增长了15.7%。广东全省21个地市陆续启动有序用电方案。缺电给广东的电力现货市场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实时平均节点电价甚至达到了1.5元/千瓦时的“天花板”价,让用电侧焦虑不已。发电侧日前成交均价从13日开始一直高于燃煤基准价,如下图所示。

02.png

在广东6月份集中竞争交易上,为了保证市场稳定运行,价差月竞有效供需比由1.2调整至1.3,燃气机组偏差2结算价格计算参数暂由1调整为1.1,然而此举并未有太大效果,统一出清价差仅为-19.10厘/千瓦时,创下了历史新低。

希望此次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的调整,可以激励燃气发电企业多发电,更多缓解广东的缺电问题。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Ros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网电价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广东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