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朱共山:中国西部可开发的绿氢资源超过3亿吨

2021-06-04 11:56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绿氢氢能2021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家能源署最新发布的零碳能源转型路线图,到2050年全球将实现零净排放,需要大约5.2亿吨低碳的氢气,其中有60%,3.06亿吨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制取的氢气。随着国家对绿氢需求的增长,现在百兆瓦级的制氢项目已经陆续出现。中国具有广阔的西部荒漠和良好的光照条件,可开发的绿氢资源超过3亿吨,完全能满足我国可持续发展自给自足的无碳氢能。’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主席朱共山在SNEC国际储能和氢能与燃料电池(上海)技术大会上发言。

直播专题:SNEC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

朱共山:大家好,非常抱歉,朱董事长因为临时有事,所以由我来代为致辞。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从前年至今,连续3年与SNEC召开的国际储能和氢能以及燃料电池工程技术大会,已经成为SNEC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自从去年9月份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双碳目标,引领了一场零碳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大变革,光伏、储能、氢能以及燃料电池等共同构成了这场变革中主力角色,在这种背景下召开的这个大会也必将成为复合型、零碳科技有力的推动者,值此大会开幕之际,董事长谨以执行主席的身份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的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4月21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到2025年实现新型的储能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新型的储能装机规模将达到3千万千瓦以上,2030实现实行储能市场全面市场化发展,这是国家层面第一次以文件的形式明确要求储能装机目标,充分说明储能产业在碳达峰、碳中和这个时代的到来的比重,正在大幅的提升。

储能作为保障新能源稳定的定海神针,是支持新型电力系统重要的技术和技术装备,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引领下,新型储能产业将进入黄金发展周期,通过多场景的技术和模式的融合,紧密地连接起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以及动力电池与新能源汽车等多条万亿级的产业赛道,尤其光伏风电加储能技术的协同发展,将更快、更有力地推动新型能源从平价上网走向低价上网。氢能也将深刻影响中国能源应用的前景,根据国家能源署最新发布的零碳能源转型路线图,到2050年全球将实现零净排放,需要大约5.2亿吨低碳的氢气,其中有60%,3.06亿吨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制取的氢气。随着国家对绿氢需求的增长,现在百兆瓦级的制氢项目已经陆续出现。董事长个人一直非常乐观的认为,当光伏低价上网到来的时刻,一半以上的光伏发电都将用来制备氢气。风、光、储、氢四者同行,改变能源空间格局,届时沙漠将变成能源的聚宝盆。

中国具有广阔的西部荒漠和良好的光照条件,可开发的绿氢资源超过3亿吨,完全能满足我国可持续发展自给自足的无碳氢能,轻装上阵,蓝绿同行,必将能成为中国能源安全战略的保驾护航。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昨天SNEC大会上开幕的演讲董事长的致辞主题是风光储氢再出发,目标碳中和。零碳经济时代,各种能源技术不可能脱离新型电力系统而独立存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集成式的耦合创新,将成为储能、氢能和燃料电池打开广阔技术提升和应用空间,共同助推双碳目标尽早实现的有力途径。他非常赞同此次会议的形式,将氢储燃料电池打包在一起进行研讨,他也相信这将必然打通各自技术之间的壁垒,协同更多的关联性。在材料科技、电力电子"、工艺方法、装备技术、数字化链条等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同时促进应用模式组合不断地优化,为自身赢取发展空间的同时,再次加快推进双碳目标的尽早实现。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也希望大会能开出丰硕的成果,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氢能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