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局】昨日,华为数字能源技术公司正式成立!

2021-06-08 14:4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华为数字能源智慧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天眼查显示,2021年6月7日,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法人代表胡厚崑,注册资本30亿元。该公司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100%持股。

1.png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在线能源计量技术研发;在线能源监测技术研发;电力行业高效节能技术研发;新兴能源技术研发;能量回收系统研发;机电耦合系统研发;配电开关控制设备研发;软件开发等。

01早有布局

华为在数字能源方面早有布局。据华为官网显示,华为数字能源产品与解决方案包括智能光伏、站点能源、数据中心能源、智能电动、模块电源五大板块。

在智能光伏方面,华为率先将30多年积累的数字信息技术与光伏跨界融合,推出领先的智能光伏解决方案。

在发电侧,将AI、云等新ICT技术与光伏进一步深度融合,打造 “高效发电、智能营维、安全可靠、电网友好” 的智能光伏电站, 助力光伏成为主力能源。在用电侧,基于“主动安全,更优度电成本”的理念,华为面向企业,推出行业绿电解决方案,开启低碳新时代;在家庭场景,推出24h绿电解决方案,率先实现24小时享受清洁电力,开启零碳新生活。

截至2019年年底,华为光伏逆变器全球累计出货量已达118GW。

在站点能源方面,华为通过三省(省租金、省电费、省运维)一开源,实现网络演进不加能源OPEX,助力站点从“通信站”走向“社会站”,使站点价值最大化,跨越站点能源鸿沟。

目前,华为站点能源解决方案已服务于全球170多个国家的310多家运营商、400多家企业及政府客户,全球部署已超过200万套。

在数据中心能源方面,华为通过四大重构,即“重构架构、重构供电、重构温控、重构营维”,打造极简、绿色、智能、安全的下一代数据中心。

目前,华为的产品出货量全球领先,在全球部署了超过830个大型数据中心,覆盖电信运营商、ISP、政府、金融、交通等行业。

在智慧电动方面,华为将ICT领域30多年电力电子的技术积累,和领先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融合创新于电动汽车的电驱控制、电池安全,及三电故障预测等领域,打造“融合极简、安全可靠、卓越体验、AI云智”的创新智能电动解决方案,帮助车企造好车,加速汽车产业电动化发展。

在模块电源方面,华为模块电源秉承高密、高效、高可靠及数字化的理念,基于多年来对客户需求和行业趋势的深刻理解,结合长期的技术创新与投入,为客户提供业界领先的模块电源解决方案。模块电源产品聚焦泛CT、泛IT、泛工业、消费电子四大行业,打造高质量电源解决方案,成就合作伙伴,助力产业升级,现已应用于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千行百业。

02合作签约

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十四五”是重要的窗口,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接下来几年的重点任务,传统电力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也将提上日程。

近一年来,多家电力集团与华为签署了合作协议,在智慧电厂、智慧矿山、数字化转型、智能光储解决方案等方面展开合作。

2021年5月26日,华能山东分公司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推动智能光储解决方案、研究风光储一体化联合创新、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人才技术合作等四个领域开展合作。

2021年4月22日,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刘国跃在京会见来访的华为高级副总裁、煤矿军团董事长邹志磊一行。刘国跃表示,希望双方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发挥各自优势,着力破解煤矿智能化建设中的难点技术问题。

2021年4月19日,中国华电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数字华电、新能源项目、科技创新、能源安全、海外发展、企业文化与交流等全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大力推进能源清洁化、低碳化、数字化转型,共同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紧密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21年3月18日,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总经理刘国跃在京会见来访的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金龙一行。刘国跃表示,面向“十四五”,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化在智能矿山、智慧能源基地建设、数字化管理、产品智能化等领域的合作。

2021年3月17日,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数字化转型、智慧电厂、 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智慧综合能源服务、网络安全、企业文化与管理等领域开展全面深度合作。

2021年1月12日,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双方将聚焦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创新,共同推动能源电力及智能制造业务发展。

2020年12月10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和龙源电力在深圳签署四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四方将借助华为公司在5G通讯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人工智能、云技术等领域的世界级领先优势,在新能源开发建设、发电企业数字化和清洁能源产业数字化升级、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低(零)碳示范城市打造、重大科技项目研发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2020年9月8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工地、智慧水务、智慧水利、智慧新能源、未来社区及智慧园区等领域进行全面合作。

2020年8月14日,国投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2020年6月15日,国家电网在京举行“数字新基建”重点建设任务发布会暨云签约仪式,对外发布“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并与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等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03未来方向

2021年5月11日,由广东省能源局指导,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广东省能源研究会联合主办的“零碳中国行2021∙广州”活动召开,时任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在致辞中表示:

过去几十年,华为用ICT技术致力于消除全世界的数字鸿沟,丰富人们的沟通与生活。其实,华为从成立之初,就投入了电源类等电力电子产品的研发,目前已应用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于全球1/3的人口。华为数字能源致力于消除能源鸿沟,让人们都用上稳定、清洁的能源。

进入碳中和时代,华为数字能源发挥数字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这两大领域的优势,将瓦特技术、热技术、储能技术、云与AI技术等技术创新融合,聚焦清洁发电、交通电动化、绿色ICT基础设施、工业与建筑节能、智能配电、储能等领域,加速能源数字化,推动零碳智能社会的建设。

具体来说,重点围绕以下六个方向持续创新、开放合作:

• 持续将领先的电力电子技术与数字化技术相结合,将能量流与信息流融合,实现“比特管理瓦特”,推动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

• 构建以风光储为主力的清洁能源发电系统,打造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源、网、荷、储”以及多能互补真正结合起来,使新能源从增量主力发电走向整网存量主力发电,从而驱动化石能源走向清洁能源。

• 在用能侧推进交通行业的全面电动化,关键是解决当前消费者的焦虑问题,如充电快捷性、续航的里程焦虑、安全顾虑等。华为将围绕用户体验,打造融合极简、安全可靠、卓越体验的智能电动解决方案,以及“光、储、充”融合、“人-车-桩-路-网”一体化协同的充电与换电网络解决方案。

• 随着数字世界的快速发展,ICT基础设施将面临更高的能耗挑战。根据预测,全球数据中心能耗到2025年可达9500亿度电,约占全球总用电量的3%;全球站点能耗到2025年可达6600亿度电,约占全球总用电量的2%。我们将围绕零碳站点、零碳数据中心,打造零碳、高效、智能的绿色ICT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 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储能将分布在“源、网、荷”的各种场景,起到“蓄水池”和“电网调节器、稳定器”的作用。我们认为,打造极致安全、经济性更好的智能储能系统,通过云BMS(电池管理系统)对电池的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尤为关键。

• 构建能源云,提供“源、网、荷、储”以及多能互补的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实现“风光发电、储能、充电、工业与建筑节能、站点与数据中心节能、配电网”等场景的智能管理,将能源“发送配用”数据打通,服务全球能源客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查看更多>数字能源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