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风电 振兴东北!

2021-06-09 11:2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周小彦关键词:三一重能东北风电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东三省,被誉为新中国的“工业摇篮”,在历经过短暂衰落过后,将因大力发展风电产业而振兴!

微信图片_20210609111929_副本.jpg

1、东三省风电开发潜力巨大

东三省风能资源非常丰富,具备先天开发优势。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成果表明,东北地区理论可开发利用风能资源储量为377.9GW,占全国11.71%,技术允许的可开发风能资源超30GW,且随着风电技术不断进步,可开发量将进一步提高。

在各省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中,东三省基于自身风能资源优势,消纳条件等因素,对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均给出了大力支持态度,并做了明确的目标规划。

黑龙江省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新增风电装机1000万千瓦,建设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大庆、绥化百万千瓦级大型风电项目。

吉林省规划要求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到“十四五”末,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力争达到3000万千瓦。

辽宁省规划指出,支持辽西北和其他资源条件较好地区加快发展风电,建设可再生能源基地,科学合理利用海上风能资源。到2025年,风电光伏装机力争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东三省政策相继出台,将在极大的驱动风电企业在三北地区的投资布局,也势必掀起东北风电复兴浪潮。

除了政策利好外,东北地区也有显著的资源和电价优势,三一重能研究院副院长陈湘泉指出,东三省靠近蒙东区域、佳木斯等地年均风速达速6.5-7.3m/s,标杆电价相对较高,推进风电平价/竞价项目比起全国许多省份更有优势。

2、多维度破解弃风限电困局

1993年到2005年,是东北地区风电的探索阶段,发展速度比较缓慢。2005年的风电总装机量和总发电量,仅为34万千瓦和5.1亿千瓦时。随着2016年《可再生能源法》正式的颁布实施,东北地区的风电开发驶上了快车道。

但随着风电装机规模的不断上升,问题也逐渐凸显,居高不下的弃风率让政府不得不叫停东北风电开发,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弃风率一度高达30%以上,东北风电发展陷入停滞状态。

微信图片_20210609111924_副本.jpg

2019年,东北风电迎来彻底解禁破冰的拐点。国家能源局投资预警监测结果公布:吉林省直接从红色变绿;黑龙江由橙变绿;辽宁继续保持绿色,这就意味着东北地区“摘红”解禁,风电开发完全放行。

东北“窝电窝风”问题如何有效破解,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东三省风电发展面临最大的问题是送出和消纳,“十四五”期间,对东北乃至“三北”地区而言,面对更大的装机规模,依靠特高压外送难以在短期内解决风电消纳问题。需要逐步压低火电厂、尤其是自备电厂的发电量,这将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另一方面,加强东北自身清洁电力需求和消纳能力,配套风电供暖、风电制氢等多维度消纳项目至关重要。

秦海岩指出,伴随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加快碳减排进程,今后每个企业在发展中,都需要将“碳”作为重要的考量。而风电既是零碳的,也将成为最便宜的电力。这种稀缺资源,可以吸引对低价、清洁电力需求量大的产业向当地转移。

东三省“十三五”期间由于消纳问题,风电新增装机较少,很多风资源丰富地区没有开发,留下许多适合建风场的区域。陈湘泉认为,如果东北风电有效消纳,预测每年平价新增装机合计6到10GW,风电项目年均投资约800亿元,吉林、辽宁、黑龙江各省接近,可有效提高当地经济水平。

3、“风机+叶片”制造基地落户通榆

东三省正在探索一条以风电为代表的新兴绿色装备制造业代替昔日重工业、以绿色无污染的风能资源开发代替煤炭、钢铁资源冶炼提取的振兴路线。

5月28日,三一重能通榆制造基地首台风电机组在吉林通榆正式下线,这是国家“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吉林下线的首台风电机组,标志着东北正式开启风电装备制造绿色振兴之路,老工业区将重新焕发新活力。

微信图片_20210609111916_副本.png

风电是绿色可再生能源,是实现“双碳”的主力军之一。习近平主席在气候雄心大会上明确划定了风电在“碳中和”的贡献度:2030年风电光伏装机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

三一重能通榆风电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的建成投产,将进一步促进吉林清洁能源转型、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升级,也有助于吉林乃至东北早日达成 “双碳”目标,实现绿色振兴。

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赵海峰指出,三一重能与通榆县倾力打造“整机+叶片”的风电产业园是吉林省积极践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目标,加速推进吉林振兴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吉林省正聚焦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立足开发超过1亿千瓦风能太阳能资源,谋划建设“陆上风光三峡”。“十四五”期间还将开展风电产业园与风电场深度共建,打造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三一重能董事长周福贵表示,风电行业拥有美好的发展前景,通榆县风光资源十分丰富,三一重能将秉承三一人“先做人 后做事”“品质改变世界”的理念,稳健扎实推进通榆制造基地产能提升和智能化水平提升,把它打造成立足吉林、辐射周边省区的核心生产基地。

4、面向东北风电的“三一”风机

从山海关到漠河,东三省风资源均有差别,有5m/s左右的超低风速,也有8m/s及以上的高风速,因此,仅凭借一款风电机组无法适用东北所有风场。

针对6.5 — 8.5 m/s风资源,三一重能推出SE164-50、SE168-50、SE160-50三款5MW陆上风电机组,机型均已获得高、低穿、电能质量、电网适应性等测试,年均8.5 m/s风速情况下,等效年均发电小时数可达近4000小时。该风电机型在“三北”地区极具价格竞争力和发电量优势,曾在华能上都风电基地项目拿下60万千瓦风电机组订单,截止目前,三一重能5.XMW平台风电机组斩获订单累计超过150万千瓦。

针对5.5 — 8 m/s风资源,三一重能推出的4.5MW机型也是同类型中的佼佼者,年均7.5 m/s风速情况下,等效年均发电小时数可超3500小时。

面向5-6m/s低风速市场,三一重能推出三款机型:SI-1713.85/4.0、SI-1753.85/4.0和SI-1834.55。这三款机型是继三一重能推出SI-1643.3/3.6和SI-1683.3/3.6低风速机型后,针对低风速区域新推出的极具成本和性能优势的新一代低风速机型。

微信图片_20210609111858_副本.png

三一重能SI-1713.85/4.0、SI-1753.85/4.0和SI-1834.55机型均采用超大叶轮直径设计方案,叶片长度分别为84米、86米和90米,容量等级可以达到3.85MW、4.0MW和4.55MW,不仅能够更加有效地吸收风能,提升发电能力,还能够减少机位,降低风场总体造价。

另外,考虑到东北地区风机运行环境复杂,雷雨、大雪、霜冻、飞沙等频发因素,三一重能率先在国内将箱变上置到机舱内,确保了机组的高可靠性的同时,可以避免水淹箱变、大雪覆盖箱变、飞沙侵蚀覆盖箱变、叶片冰块砸坏箱变等情况发生。

“箱变上置”的优势远不止于此。陈湘泉强调,采用“箱变上置”风机,可节省风电项造价成本,缩短近10天项目施工周期,且每台“箱变上置”风机同比其他类型风机可降低损耗约70kW,在平价时代下,三一重能把“降本增效”做到了极致。

结语

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中国承诺向全世界了力争在2030年、2060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东三省在践行“双碳”目标道路上选择了发展风电,三一重能将秉承“三一使命”,为东三省实现“双碳”目标、实现绿色振兴、大力发展风电做出一流贡献。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周小彦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一重能查看更多>东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