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报道正文

喜报!国内维度最高的黑龙江荒沟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2021-12-20 10:27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一分局作者:胡伟关键词:水电六局一分局蓄能发电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0日,由水电六局参建的黑龙江荒沟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荒沟抽水蓄能电站是黑龙江省百年重点工程,国家“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的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内在建纬度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电站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境内,电站枢纽工程由上水库、引水系统、地下厂房系统、地面500KV开关站、尾水系统、下水库进出水口组成,电站总装机容量1200MW,安装4台单机容量300MW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以500千伏出线接入黑龙江电网

该工程地处北方高寒地区,冬季多年平均气温-11℃,极端最低气温-45℃,冬季施工期长达7个月。水电六局自开工以来面对工程地质环境复杂、技术难度高、施工生产任务繁重、施工条件艰苦及暴雪、洪水、疫情等自然灾害影响等不利条件,项目部不等不靠,提前谋划,在保证安全前提下,质量、进度齐头并进,层层落实,环环紧扣,不断优化工期、调整施工方案、抢抓施工黄金期,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在施工中创造了多项纪录。

在基建施工的同时,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积极推广“五新”应用,不断提高施工生产的科技含量。获评水利行业、电力行业、交通行业、大坝协会以及集团公司、辽宁省建筑业施工工法、实用新型专利、QC成果、优秀论文等50余项,两项大型科研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评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8项。这些成果提升了荒沟抽水蓄能电站在国内知名度,同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抽水蓄能施工体系,为后续达标创优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荒沟抽水蓄能电站投产担负着黑龙江省及东北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和事故备用等重要作用,可带动黑龙江省乃至东北风电、太阳能、蓄能发电等新型能源优化发展,能促进与稳定黑龙江省及东北电网的安全运营,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奠定基础。


作者: 胡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六局一分局查看更多>蓄能发电查看更多>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