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双碳”背景下的海南省能源转型——海南省可再生能源协会秘书长范益民

2021-06-09 14:5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转型碳中和2021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0年以来,海南省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的低碳发展的试点,包括低碳城市,低碳交通,低碳社区,APEC低碳示范城镇,低碳工业园区,以及净零碳排放示范区的试点创建工作,低碳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积极的成果。”海南省可再生能源协会秘书长范益民在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第五届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上发言。

直播专题:SNEC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谢何继江老师的盛情邀请,我介绍一下海南能源转型的情况,海南省在1999年,在国内率先立法提出了建设生态省,在2009年11月海南省又提出了低碳发展,先介绍一下有关低碳发展的简况。

2009年11月,省政府发布了关于《低碳发展的若干意见》,拉开了海南省低碳发展的大幕,2012年11月海南省又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我国第二必须低碳试点中唯一的低碳试点省份,经过十年来的发展,低碳发展已经有机的融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从2014年以来,海南省启动了海南低碳发展碳排放峰值预测控制路径等一系列的研究工作,形成了一批初步的研究成果,指导了海南省低碳发展的实践。

2010年以来,海南省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的低碳发展的试点,包括低碳城市,低碳交通,低碳社区,APEC低碳示范城镇,低碳工业园区,以及净零碳排放示范区的试点创建工作,低碳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积极的成果。

我主要介绍三方面的情况,一是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在逐步加快。2019年3月省政府印发了《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提出了到2030年率先在全域禁止销售燃油汽车,全省清洁能源汽车能源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到2020年底全省已经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64000多辆,占比是4.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现在全省累计建成了充电站916个,共建设充电桩26000多个,我们现在车桩比是2.4:1,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全省建成了换电站17座,持续推进换电模式的发展,到今年4月充换电服务业务电量达到1.13亿千瓦时,预计今年将达到2.85亿千瓦时。

第二是开启了生活垃圾处理,全面开启了焚烧发电模式,从今年1月1日起,全省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已经全部停止运行,现在生活垃圾已经全部改为焚烧发电处理,目前生活垃圾焚烧日处理量达到了11575吨,成为我国第一个生活垃圾零填埋、全焚烧的省份,在生活垃圾处理过程当中二噁英的指标,现在达到每立方米0.1纳克,已经达到世界最严格的标准。

第三是推广绿色建筑标准和装配式建筑快速发展,全省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已经创建了一批绿色建筑,同时我们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应用。2020年采用装配式建筑建造的项目这个面积达到了1100万平方米,占当年新建建筑的比例超过30%,跻身全国装配式建筑推广发展的前列。

二、海南省能源结构的变化情况。

这几张图显示了海南省人口及城镇化生产地区生产总值和增速的变化趋势,海南省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和能源消费总量的变化趋势。从2010年到2019年全省能源消费由2010年的1318万吨标准煤增长到了2019年2264万吨标准煤,年均增速为6.2%,全省能源强度也呈现了持续下降的趋势,下降速度比较快。2010年我们全省能源消费强度现在是每万元0.54吨标准煤,从2010年到2019年海南省碳排放总量呈现波动的趋势,现在碳排放的强度呈现阶段性的显著降低。

电力生产的情况,在2019年海南省统调发电装机容量当中清洁能源发电的装机占比是63%,其中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装机占比38.3%,在统调分类占比当中可再生能源的发电现在到2019年占12.85%。

这是2017年海南省碳强度和能耗强度在全国的对标,我们海南省是处在前10位的行列当中。

三、积极推进海南自贸港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情况。

2018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省进行了三区一中心自贸港的发展定位,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我们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总体方案当中定位了四大战略定位,这就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样板区,入海统筹保护发展实践区,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试验区,和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示范区。在全国4个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中,唯有海南省被赋予了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示范区的定位。

2020年8月,海南省深改委发布了《海南省综合能源改革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要初具规模,到2035年海南省海南清洁能源岛基本建成,提出了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从去年3月海南省启动了碳排放达峰路线图的研究,今年3月省长冯飞又明确指出海南要按照积极可行的原则,扎实做碳达峰、碳中和的各项工作,力争推动海南碳达峰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碳中和打好基础。

根据《海南省碳排放达峰路线图》的研究,提出了三种不同情景下海南省碳排放量的变化趋势,全省排放量在2031年达到峰值,排放量7407万吨,在同步达峰情景下,2027年达峰,在引领达峰的情景下,碳排放总量在2025年达到峰值,峰值的排放量是5187万吨,到2035年下降到4049万吨。我们下来就是按照引领碳达峰的这样一个情景下,在安排碳达峰的工作。为此,海南要更加积极的开展应对气侯变化和低碳发展行动。

确定要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优化产业结构,创新发展路径。二是发展新能源。打造清洁能源岛。三是推广绿色建筑。倡导低碳生活。 四是优化运输模式,建设低碳交通。五是加强政策决策,深化低碳试点。六是增加自然碳汇,探索零碳示范。

现在对全省19个市县碳达峰的目标做了一个分解,根据每个市县的不同情况做了分解,提出了达峰的不同时间点。还谋划实施了一批碳达峰的重点工程,就是包括这十个方面,采取积极的措施。

在“十四五”期间海南省能源建设的主要思路是,一是煤电以关停淘汰为主,逐步降低煤炭的排放,计划到2045年全省煤电机组全部退出。二是安全可靠发展核电。三是加快谋划投产一批气电项目。四是积极有序的建设可再生能源项目。在“十四五”期间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520万千瓦,其中光伏400万千瓦,海上风电建成120万千瓦,力争开工建设300万千瓦。五是加大天然气的开发力度。六是研究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七是推进能源制度集成创新。

(发言为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2021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