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金风科技武钢:携手推动风电产业稳步发展 领航成为能源行业中坚力量

2021-06-15 09:21来源:三峡小微关键词:金风科技三峡能源武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三峡能源”,股票代码“600905”)上市之际,三峡小微记者采访了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金风科技是三峡能源的产业链重要合作伙伴,在武钢看来,三峡能源上市,是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的风向标,三峡能源将乘“风”破“浪”,成为中国新能源产业上市公司里的耀眼新星。

相识于微时

据武钢回忆,金风科技与三峡能源的相识,可以从2000年初,金风科技的艰苦创业开始谈起。当时金风科技地处新疆,资金短缺。三峡能源通过认真调研后做出决策,第一个投入资金,支持金风科技在产品研发方面的发展,也为其后续的国际化之路提供了坚实的资金支持。

“风电是一场长跑,能否笑到最后,静气与耐心极为重要。”武钢提出,在相知过程中,金风科技与三峡能源共同实现了行业中很多个“首次”和“之最”:在青海锡铁山合作国内首个高海拔兆瓦级风电项目;合作一次性建成亚洲单体最大的风电项目——内蒙古四子王旗幸福风电场一期400MW风电项目......双方的合作不胜枚举。金风科技与三峡能源携手,共同推动海上风电发展,成为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推动者”和“领航者”。

相助于经年

回顾长期合作中的收获,武钢表示,金风科技与三峡能源的合作是多元化、多维度、多层次的。作为国有股东,三峡能源积极支持金风科技实现企业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业务上互相支持实现了双方的合作与共赢。截至2020年底,三峡能源投产的风电装机规模中,金风科技生产的风机占47%。三峡能源在国产海上大容量风机研发、应用等方面为金风科技提供平台,助推金风科技掌握海上风电大容量风机及关键部件国产化成套技术。

武钢指出,金风科技与三峡能源携手多年,不仅带动了金风科技的成长,还共同见证了中国风电行业发展的诸多里程碑事件。比如在海上,10余年前双方共同探索江苏响水潮间带试验项目,为中国风电从陆地向海洋推进迈出坚实一步;2020年,双方在福建兴化湾试验风场,直接将海上风电机组推向了大兆瓦时代,同时也为海上风电平价时代奠定了基础。在陆上,青海锡铁山高海拔试验风电场是国内首个高海拔项目,也让青藏高原的戈壁荒漠有了绿色能源。

相望于顶峰

三峡能源可谓是金风科技成长、成熟、走向世界的见证者。金风科技与三峡能源一同经历、见证中国风电行业的发展,武钢认为非常荣幸。“我们既是中国风电行业发展的亲历者,也是中国风电的开拓者,我们彼此守望,相互支撑,共同描绘中国风电的发展蓝图。”

谈及三峡能源对行业的意义,武钢认为三峡能源“不计名和利,敢当铺路石”,是一家对绿色发展有独特情怀、充满热爱并付诸实践的企业,更是整个风电装备制造业的中流砥柱。

对于三峡能源的上市,武钢用“你见证我的成长,我见证你的发展”来总结,同时表达了他真诚的期许:“我们非常荣幸可以见证三峡能源的成功上市。三峡能源战略有张力,发展有潜力,创新有实力,既代表了一流央企的品质,也承载了发展新能源的历史使命与担当。尤其在海上风电领域,三峡能源在新技术创新、新业态开拓、新模式探索等方面展现出强大决心与雄厚实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三峡能源查看更多>武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