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大唐黑龙江公司: 劳动竞赛为企业提质增效注入强劲动力

2021-06-25 08:43来源:大唐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作者:刘学亮关键词:大唐黑龙江发电安全生产企业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唐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扎实开展“二次创业 提质增效”劳动竞赛,通过在全年建设“五个竞赛平台”、开展“一项征集活动”,聚焦“两利四率”,推动劳动竞赛与企业经营生产工作在目标上、管理上、考核上融为一体,为企业“二次创业”新征程凝聚新经验、集聚新智慧、贡献新力量。

将职工创效劳动竞赛作为实现“三提两降一治”的有力抓手

该公司通过劳动竞赛全面推进精益管理,以最小资源投入创造更多更大价值,通过对6个火电企业发电部、13个风电场、4个供热分公司下属23个供热区域进行广泛调研,建立一企一策评价模型, 形成“单位小时创效”“单位面积创效”“风能利用率”等一批准确的评价指标,将每日竞赛数据同步转换为日排名曲线在公司网站进行展示。竞赛的扎实开展进一步提升了职工群众的工作主动性和市场竞争意识,有效促进了发电量、利用小时、供电煤耗及单位容量辅助服务等各项主要指标。同时,该公司积极探索检修维护、物资管理、工程建设等管理各环节的创效竞赛,进一步提升企业经济功能、创造市场价值。

将“安康杯”竞赛作为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前沿阵地

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六查六严”专项行动,该公司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知识竞赛、网上答题等活动,强化“人人都是安全员监督员”意识和能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处处保安全的生产环境。围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以班组为单位,开展应急演练和读一本安全生产书、拍一张隐患提醒照片等多种形式活动,激发职工学习安全知识、积极排查隐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促进企业安全管理,构筑群防群治安全生产防线。

该公司组织全面职业病体检,通过健康问卷调查、职工患病情况统计和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对系统职工的身心健康情况等方面进行调研,并通过分工会开展专题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营造“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的良好安全文化氛围。

将“五小”创新竞赛作为挖掘创新创业潜力、提升技能素质、激发内生动力的广阔平台

该公司组织动员职工立足岗位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广泛收集生产工作中涌现的创新成果和先进操作法。创新打造五小竞赛网络平台,引导职工通过工号自行登录申报,针对改进操作流程、零件升级换代、解决生产难点问题,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经营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广泛征集“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推动职工技术创新由“独创”向“众创”延伸,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下一步,该公司还将举办职工创新成果展示大赛,对竞赛优秀成果进行集中交流展示。

将节能减排值际竞赛作为加强班组建设、创建“大唐先锋号”的快速通道

该公司把职工节能减排竞赛与企业小指标竞赛深度融合,以提高班组成员整体素质,增强班组团队的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为重点,着力提升创建“工人先锋号”的重要作用。在竞赛中,该公司把节能减排的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分解落实到班组和岗位,通过109项指标对标诊断,层层抓落实,评选年度“节能之星”;结合脱硝出口NOx浓度、脱硫出口SO2浓度、烟尘排放浓度瞬时超标和小时均值超标情况,评选年度“减排之星”。通过竞赛活动,把节约资源、节约成本理念渗透到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提高职工经营管理意识,杜绝超标排放等现象的发生。

将“大唐杯”职业技能竞赛作为助力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本领、增才干的实战擂台

该公司以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进一步丰富竞赛形式,全年围绕运行类、检修类、安全类、管理类开展9项技能竞赛。创新组织开展“明职责、强基础、转作风、促提升”制度竞赛,采用“宣贯+学习+考试+竞赛”一体化模式,强化系统各级人员学制度、用制度、守制度意识,做到制度宣传到位、学习到位、执行到位。进一步深植工匠精神,采取“师带徒”参赛模式,实操类项目由师父作为指导教师,徒弟作为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获得同样奖励。创新开展积分激励机制,竞赛结果与公司“龙江工匠”积分评定系统进行挂钩,按照星级评定给予工资上浮奖励,提高职工参与热情。

将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作为破除工作难点和薄弱环节的有效载体

该公司推动建立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牵头、多部门协作、职工广泛参与的职工合理化建议征集工作机制。创新打造大唐公民平台,由企业工会及各条线部门直接发布征集任务,职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确保职工心声的及时、准确、完整的传达,畅通职工建言献策通道,彰显职工群众主人翁地位、主人翁意识和主人翁作为。目前黑龙江公司已征集合理化建议 252项,采纳并实施166项,保障了活动有原则、有通道、有反馈、有成效。

丈量大势所需,考量时代所盼。黑龙江公司依托劳动竞赛,动员组织职工队伍积极响应号召、扛起使命,以竞赛成果辐射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真正汇聚起推动“二次创业”新征程的强大动能。


作者: 刘学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黑龙江发电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企业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