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谜”一样的江苏售电

2021-06-28 08:45来源:售电星星作者:马晓东关键词:电力交易集中竞价交易江苏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昨日江苏7月月度竞价交易结果出炉,7月月度竞价最终成交价格377元/兆瓦时,即价差-2.4分/千瓦时。有了解江苏售电市场的人应该都知道,去年年底售电公司与用户的购售电合同很多约定一口价远远超过这个价差,有些甚至保底4分、5分以上,这意味着该部分成交电量面临亏损。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想,那售电公司心里又该SOS了,但其实不然。

(来源:微信公众号“售电星星”ID:zcm32597 作者:马晓东)

请看下表(表一)今年售电公司长协分月计划及月度竞价的成交量,你会发现售电公司的神操作躲过一劫。

微信图片_20210628084325.jpg

7月月度竞价成交电量28.14亿千瓦时,而长协分月计划电量达到285.06亿千瓦时,比例超1:10。而5月6月两者比例都接近1:1,并且分月计划电量与7月相差一倍。再看看上半年各个月两者之间的比例,你是不是会想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变动,这数据背后又有什么样的逻辑?

做过售电的人可能都曾经好奇过一个问题,就是售电各交易品种的价格可以从哪些维度的数据去做较为准确的预测。很多人都会说电既然还原了商品的属性,那就会遵循价值规律受供需比的影响。我们来看看1-7月份供给双方月度竞价申报电量明细(表二)。

微信图片_20210628084344.jpg

从场内供需关系来看,7月的场内电量相对富余但价差反而走低。当然市场价格还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比如煤价高企又或是进入夏季用电需求激增。但煤价也不是从7月份才开始暴涨,今年1月的用电需求也是历史新高,单从这两点不足以去做预判。所以说售电像一个“谜”,未知的答案等待更多人去探索,更多的猜想等待时间的验证。

回到现实问题,随着市场的白热化竞争、用户的胃口越来越大,加上诸多不确定的外界因素影响下,售电公司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这不就在昨天广东省电力交易中心也发布了《广东电力市场风险提示》,提醒市场主体做好充分评估,慎重决策。这也同时给全国各省市场提个醒,广东售电比大部分省份要早一年,今年就有很多独立售电公司面临关门的风险,会不会步此后尘,想想都脊背发凉。所以各主体理性看待价格,遵从市场规律,平稳运营交易,“谜”底才能层层揭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集中竞价交易查看更多>江苏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