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鉴衡认证杜邦国:提高发电量保险服务渗透 助力海上风电运营期风险管理

2021-06-28 11:20来源:鉴衡认证关键词:鉴衡认证海上风电海上风电创新发展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4日,在2021海上风电创新发展大会上,鉴衡认证中心风能事业部金融保险机构负责人杜邦国带来了主题为《海上风电运营期发电量保险与投融资机构的风险控制》演讲,就海上风电业主及投融资机构关心的发电量风险预防控制、和发电量保险兜底措施进行了分享。

22.jpg

以下为演讲实录:

鉴衡认证中心风能事业部

金融保险机构负责人杜邦国

各位专家、领导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海上风电运营期发电量保险与投融资机构的风险控制》‌‌‌‌,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介绍,首先是投融资机构在做经济性评级时提到的平稳发电要求,其次是当前海上风电运营项目平稳发电面临的挑战;然后介绍针对平稳发电提出的对策即发电量保险;最后是投融资机构如何开展发电量风控。

风电项目中前期平稳发电是投融资机构经济性评级的基本要求

当前国家补贴政策的退出节奏愈加明朗,对于带补贴的存量项目来说,在整个生命周期内能获取到的补贴金额已经被被明确给出,包括1类、2类、3类、4类风区、以及海上风电,只有在对应定额的合理利用小时数内的发电量才享有补贴,那么在“经济性评级”以及 “IRR内部收益率”的鞭策下,投融资机构对于风电项目中前期平稳发电的诉求,格外强烈,越是能在中前期平稳发电的项目越是能够尽早的完成补贴结算,有优秀的补贴结算节奏从而获得更好的“经济性评级”。

另一个要求平稳发电的“经济性评级”因子就是我们目前或多或少会投入的消纳成本,无论是为了核准项目牺牲的存量项目的补贴金额,还是企业自行配置储能等并网消纳条件的直接成本,都期望通过项目中前期的平稳发电来尽快完成消纳成本的摊薄,以此获得项目的高“经济性评级”级别。

不断完善的发电量保险

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实现海上风电项目的平稳发电?对于海上风电来讲,平稳发电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和风险,首先是风浪流多重载荷、高湿盐雾的自然条件挑战,其次是机型不断更新换代的技术挑战,然后是大部件更换困难、运维窗口期过窄等运维挑战,伴随等等这些挑战而来的是和平稳发电对立的风险,这里聚焦讨论一下与营业中断相关的风险。无论是自然灾害导致项目受损、发电中断,还是火灾、人员失误等意外导致的受损和发电中断,都会让平稳发电的诉求遭遇障碍,那么这个时候电量如果没有了,那跟随补贴和消纳成本摊薄也会被停滞,这将严重影响项目的“经济性评级”。所以,和发电量相关的风险需要用一个系统的体系管理起来,其中有鉴衡这样的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认证工作来实现风险预防,开展运营数据诊断预警工作来实现风险控制,当然,也有保险机构通过发电量保险来实现风险的兜底,从而实现风险的闭环。对于因为自然灾害、火灾、人员失误这些意外原因导致的设备灭失,进而生产中断、发电停止,我们就推荐海上风电的业主和投融资机构通过营业中断险来进行兜底。

为了满足海上风电项目兜底发电量风险的需求,鉴衡也在联合保险行业通过补充发电量保证保险、海上风电专属保险等专项险种来为行业和投融资机构们需要的发电量兜底需求提供服务。在前段时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蓝皮书中,专门为海上风电申报了专属保险,同时对于发电量也专门申报了专有的条款险种。

23.png

运营期的安全保险——营业中断险

那么下面我们就专门围绕发电量保险来展开。当前营业中断险在风电项目当中的渗透率比较低,海上风电项目的营业中断险还是跟上面提到要推出专属险种的原因一样,因为海上风电项目的发电量保险需要引入专业的“专用机型SCADA电量核算技术”,下图中可以看出,如果用原来简单带入的方法来计算,最小的月累计发电量仅仅只有最大的月累计发电量的50%不到,按这样的方法去赔付业主和投融资机构们肯定是不被接受的,那么引入“专用机型SCADA电量核算技术”,并综合:实测功率曲线、设备可利用率等必要因子,这样就可以保发电量保险承保核算、理赔核算合情合理有据可依。

24.png

在2020年底,鉴衡认证中心联合瑞士再保险发布了《风电场发电量评估指南》,为发电量保险兜底投融资机构的经济性风险提供了技术工具,同时这项指南也可以作为投融资机构评估海风项目的知识工具。2021年我们也正在与保险机构编写发电量保险的最佳实践,以期帮助行业和投融资机构更全面、更透彻的理解和使用这个风险兜底工具:也就是发电量保险。

25.jpg

发电量风控的数字化管理

上图可以看出,保险是安排在最后进行兜底的,而风控是必须在项目前期预防使用的,要把管理体系当中“技术保障+保险兜底+投融资监督”组合起来共同处理风险,尤其是海上风电机组认证、海上项目认证这一类的风险预防工作,其中起到的预防作用无法替代,也就是上图红色风险线下移到绿色风险线所需要做的工作。当然,风险控制是要把我们所不能承受的严重后果风险像一堵墙一样挡在右侧,中间这些受控的风险部分才是发电量保险可以覆盖的范围。

当前发电量风险的控制工作主要依托数字化工具来开展,鉴衡认证中心推出的LinkWind数字化风控工作站,基于鉴衡“机型数据库+运行数据库+检测数据库”特有、带着设计期望开展“风险精算+诊断预警+整改评价”等一系列风险管理工作,从而实现海上风电项目平稳发电隐患的减量闭环。基于LinkWind这样的数字化工具、数字化基础,我们可以开展多维度的发电量风险控制工作。机组质量问题、品质问题导致的发电量不佳,运维问题造成设备机损带来的营业中断发电量损失,技改、维修不到位导致的发电量不及预期等等风险,都可以在数字化工具、数字化基础之上开展防控。

26.png

LinkWind数字化风控工作站是根据投融资机构的需求,定制化配置海上风电场信息、海风集群信息等等,当然,重点依然是机组运行状态诊断预警、发电性能评价这些工作模块。下图是LinkWind的两个诊断预警案例,左侧是在机组发生事故之前报出了预警,因为诊断出轮毂与叶片连接处的螺栓问题,如果不及时做预防性维护的话,下一步就会出现叶片脱落和倒塔的恶劣事故,而且会伴随半年到一年的营业中断、发电量损失。右侧是同型号机组发生事故之后,LinkWind在其他风电场诊断出同类型隐患,并及时推送了预防性技改的整改建议,并且基于LinkWind完成了技改后的整改效果评价和风险复诊,成功避免了这个海上风电场预计在半年后会出现的事故和发电量损失。

风险预防、风险控制和保险兜底之间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基于投融资机构对于海上风电项目平稳发电的诉求,投融资机构需要把风险预防和风险控制的工作做多一点,在防控到位的基础上引入发电量保险实现风险兜底,大部分风险可以在运营工作当中通过LinkWind这样的数字化风控工具处理掉,而剩余的小概率风险,则可以交给基于“专用机型SCADA电量核算技术”的发电量保险来覆盖,全面防控海上风电风险,为海上风电安全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鉴衡认证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创新发展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