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报道正文

抽水蓄能“大爆发”!国家电网半年签约已超2000万千瓦【附名单】

2021-07-02 12:2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因为成本回收难等因素影响,“十三五”时期抽水蓄能建设进度未达预期,新增装机仅876万千瓦。然而碳中和目标提出后,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对储能也有了更多的需求。2021年,抽水蓄能行业迎来了大爆发。今年3月,国家电网提出“十四五”期间新开工200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装机的目标。据北极星电力网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国家电网及其旗下公司签约的抽蓄电站已经超过了2000万千瓦。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sunshine)

超过2个三峡电站!上半年477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获重要进展

据北极星电力网不完全统计,2021年至今,已有39个、总装机477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获得了签约、核准、开工等重要进展,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世界最大的水电站——三峡水电站2240万千瓦总装机规模的2倍。

2021年抽水蓄能项目签约、核准、开工等重要进展

1.png

2.png

3.png

4.png

据悉,截至2020年,我国抽水蓄能电站投运总装机规模3179万千瓦,在建总装机规模5243万千瓦。如果今年获得重要进展的477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都能如期开工投产,未来我国抽水蓄能装机将超过1.2亿千瓦。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是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主力。在39个取得重要进展的抽水蓄能项目中,国家电网有14个,三峡集团有7个。分地区来看,湖北省的项目进展最多有9个,河南省有5个,湖南省有5个,其他13个省份/地区则均为1-2个。

国家电网曾指出,力争“十四五”期间在新能源集中开发地区和负荷中心新增开工2000万千瓦以上装机、1000亿元以上投资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南方电网则表示,“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将分别投产500万千瓦和1500万千瓦抽水蓄能。从现有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国家电网及其旗下子公司签下的抽水蓄能装机已经超过2000万千瓦,如果再加上其它发电集团,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签约的抽水蓄能项目已经远超2000万千瓦。

此前建设进度未达预期的抽水蓄能行业 为何能迎来大爆发?

2020年年底,煤电装机历史性降至50%以下,清洁电力装机容量则历史性超过50%,新能源装机正在飞速增长。2030年12亿千瓦风电光伏装机目标的提出,更是为新能源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以五大发电为首的电力集团进一步加大了对可再生能源的布局。中电联预测,到2021年年底,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及比重将有望首次超过煤电。

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必然趋势。然而,由于风电光伏的间歇性、不稳定性,新能源装机并网需要搭配更多的调节性电源,提高电力系统的灵活性。推进火电灵活性改造,发展天然气发电、储能,以及电力需求侧管理都是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的重要手段。

目前抽水蓄能在储能应用中装机占比最多,启动时间短、调节速率快,是新型电力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也是抽水蓄能行业能够在今年迎来“大爆发”的原因。

“十三五”时期抽水蓄能建设进度未达预期,新增装机仅876万千瓦,成本回收难是很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

2019年5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指出,抽水蓄能电站、电储能设施不计入输配电定价成本。

2019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又发布了《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指出,抽水蓄能电站不得纳入可计提收益的固定资产范围。

抽水蓄能不计入输配电定价成本,也无法通过产业链进行疏导,电价问题长期无解,导致抽水蓄能行业发展缓慢,完善抽水蓄能电价机制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2021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提出,以竞争性方式形成电量电价,将容量电价纳入输配电价回收,完善容量电费在多个省级电网的分摊方式。

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清国表示,国家发改委及时完善了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新机制明确了抽水蓄能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功能定位,将抽水蓄能电价纳入输配电价监管,更加完善了公平合理的电力价格体系,为抽水蓄能电站加快发展、充分发挥综合效益、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电力行业的发展方向有很多新的变化,但无论是新能源还是与之配套的调节性电源,都应该避免新一轮的盲目的跑马圈地。相比往年的缓慢进度,今年抽水蓄能行业的“大爆发”固然值得高兴,但是也应该考虑项目的合理性,根据大电网需求建设相应的项目。目前,国家能源局正组织开展新一轮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相信国家层面专项规划的出台,也能够助力抽水蓄能行业的有序发展。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