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7座!长江流域联合调度群再添“虎将”

2021-07-05 09:58来源:三峡集团作者:龚文婷 李帅关键词:白鹤滩水电站水电站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5日,《2021年长江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运用计划》(以下简称运用计划)获水利部批复,白鹤滩水库正式纳入2021年度长江流域联合调度范围。加上此前已纳入的乌东德、溪洛渡、向家坝、三峡、水布垭、隔河岩水库,三峡集团纳入长江流域联合调度体系的水库增至7座。

2021年纳入长江流域联合调度范围的水库共计47座,总调节库容1066亿立方米,总防洪库容695亿立方米。其中,三峡集团纳入联合调度范围的7座水库总调节库容473亿立方米,总防洪库容386亿立方米,分别占长江流域联合调度水库总调节库容和防洪库容的44%和56%。

1.jpg


与2020年相比,2021年的运用计划主要调整如下:

一是纳入联合调度范围的水库由41座增加至47座,新增的6座水库中,白鹤滩水库调节库容和防洪库容最大,分别为104.36亿立方米和75亿立方米;

二是乌东德水库2021年具备正常防洪能力,可配合其他水库承担川渝河段及长江中下游防洪任务;

三是三峡水库按照2019年最新修订的调度规程进行调度,调度方式更加灵活,综合效益发挥更加显著。

世界在建规模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已于6月28日投产发电。随着流域梯级水库逐步建成投运以及流域枢纽运行管理体系逐步完善,三峡集团所辖梯级水库在长江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中的关键骨干作用将更加凸显。

2.jpg

▲ 以三峡工程为骨干的长江流域巨型电站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鹤滩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