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华电章丘发电有限公全力创建一流综合能源供应服务商

2021-07-06 10:59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左丰岐 李枭乙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火电企业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今年以来,华电章丘发电有限公司守初心、担使命,全员矢志奋斗,加快绿色可持续转型,全力创建“一体两翼三型”一流综合能源供应服务商。

面对新形势,中国华电制定“五三六战略”,发布国内同类型企业首个综合能源服务类行动计划,致力打造“清洁友好、多能联供、智慧高效”综合能源服务商。华电章丘公司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工作部署,2016年8月召开第一次党代会,提出创建“发电为主体,供热、新能源为两翼的市场型、现代型、精益型”一流综合能源供应服务商愿景目标,激励全体员工不断奋斗,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目标已经确立,如何实现却是横在全体章电人面前的一座大山。

2018年1月3日,国务院批复山东省政府《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对之策。继相公庄光伏电站投产发电后,该公司2×F级(450-49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项目正式获得核准,项目选用大型F级改进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33亿千瓦时,最大可增加供热面积1500万平方米,可替代35吨燃煤锅炉48台,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500吨、氮氧化物排放1200吨,对济南市实现清洁能源供给,促进大气污染治理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向绿色低碳转型成为了火电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华电章丘公司紧抓机遇,大力拓展风光电项目,项目人员纷纷“跑马圈地”奔波在路上,目前该公司曹县、高青风光电项目已成功发起,正在稳步推进当中。节能环保 输出一流绿色电能为走实清洁低碳、绿色发展道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章丘公司聚焦煤场扬尘治理,先后建设完成一、二期煤场扬尘治理项目,开工建设翻车机区域全封闭项目,进行机组节能降耗改造,让每一度输出的电能更加绿色环保。早在2016年四台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后,该公司便把煤场扬尘治理项目摆到了桌面上。“封闭煤场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同时还不能耽误日常火车进煤,难度非常大,为了找到一个更加快速的施工方式,我们不知道讨论了多少次。”回想起当初项目建设时场景,项目组成员依旧历历在目。

2018年2月该公司一、二期煤场扬尘治理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为提升工程建设效率,加快建设速度,该公司在国内普遍采用“单头滑移”施工的基础上创新实施“双头滑移”施工形式,在煤场东、西两侧同时进行钢架滑移安装,使得钢架安装的速度较以往提升了一倍以上。2019年1月23日项目完成主体封闭,成为山东区域煤场封闭同期封闭最快的项目。时至今日,当一辆辆列车路过章丘公司时,看到的是两座并排的建筑将煤炭全部封闭,“煤场不见煤”在该公司得以实现。

与此同时,为彻底解决燃料区域扬尘现象,2020年10月,该公司继续投资1400余万开工建设翻车机及车底煤清理区域封闭改造项目,对迁车台区域、翻车机室南北两侧的空车回车区域和火车车底煤清理区等共计5000平方米的区域进行全封闭改造,成为山东区域封闭面积最大项目。想要提升经济效益,能耗指标是关键。为最大限度回收利用锅炉排烟余热,降低机组供电煤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章丘公司成功实施了国内首台锅炉深度降烟温改造,以分段换热原理将锅炉排烟温度由140度降至75度,实现锅炉排烟余热的分级高效利用,同时将空预器进风温度提升至70度,成功解决了空预器腐蚀堵塞问题。项目实施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8万吨,机组供电煤耗每千瓦时降低4.3克,年节约标煤近8000吨,创造经济效益673万元。

作为直接影响民生稳定的冬季供暖工作,则成为了华电章丘公司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重心与中心。该公司秉承“度度关爱、保障有力”的供热理念,择优布局配套热网项目,结合政策做好机组节能环保和灵活性改造,不断将落后的小锅炉燃煤取暖用户接入集中供热管网内,打造一流优质供热水平,让供热变得更加安全、环保、暖心,自2011年以来连续十年实现安全稳定供热,满足人民清洁取暖、温暖过冬的能源需求,取得显著成效。

“双城供热”是华电章丘公司的一道金字招牌,2015年该公司建成当时省内最长供热管网向济南城区供热,开启了“济南+章丘”双城供热模式,美丽泉城居民用上了优质、稳定的华电章丘热源。供热面积在不断增大,能力却已接近饱和,如何保证供热安全性成为了该公司供热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此,2019年章丘公司投资7000余万元进行济南、章丘供热站及厂区管网扩容改造,新增2台加热器,3台循环泵,将厂内700米章丘供热管网直径由900毫米扩容至1200毫米,提升供热能力500万平方米,有效缓解了机组满负荷运行的供热压力,实现了供热季156天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绿色环保供热是热电联产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继2016年完成一期两台机组高背压改造后,章丘公司将机组灵活性改造重点瞄准到了二期两台机组上来。2019年、2020年,该公司创新实施3、4号机组“低压缸切缸改造”项目,此项目为山东区域“切缸”试点项目,将中压缸排汽全部通过抽汽管道引出进行供热,不仅新增供热能力500万平方米,同时大幅度提高机组的热电比,实现汽轮机抽汽、纯凝、背压全工况运行。2020-2021年供热季,该公司四台机组全部运行供热,实际供热面积突破2900万平方米,在同等供热能力下,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7800吨、氮氧化物2665吨、烟尘1800吨,守护美丽泉城一片蓝天。

互利共赢 打造一流履责形象

近年来,由于外电入鲁影响,电力市场份额的竞争空前激烈,搭建互助互赢平台,以优质的服务来赢得用户并留住客户对于在鲁发电企业尤为重要。章丘公司盯紧基础电量计划政策动向,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深入开展电力增值服务活动,为大用户提供电力系统检修和节能降耗方面技术支持等增值服务,以优质可靠的服务质量,赢得用户并留住用户,抢占电力市场份额。“‘传递关爱’是我们承担社会责任的初衷、意愿和态度,让每一个用户、每一名百姓感受到我们的热情是我们的不懈追求。”“孩子们,我们是华电章电公司的志愿者叔叔阿姨,你们还记得吗?”2021年5月20日,华电章丘公司公众开放日活动如期举行,来自章丘区贫困家庭的40余名“希望小屋”小主人与员工家属走进美丽章电,以听讲解、看美景、画未来的形式领略绿色花园式电厂的奥秘,孩子们自信的笑脸与路旁盛开的花朵交相辉映。

从2016年媒体开放日到2021年公众开放日,华电章丘公司连续5年为希望小屋贫困儿童、员工家属、合作伙伴、学校师生、社会媒体等人群敞开大门,累计邀请近万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走进花园式电厂,亲近绿色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发展理念得到了居民的认可,为融入城市发展建立起沟通的桥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