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浙能集团萧山发电厂两座服役20多年的冷却塔爆破拆除

2021-07-12 15:16来源:浙江能源作者:朱将云 黄胡光 胡少君关键词:火电企业火电厂浙江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9日下午3点58分,随着杭州市萧山浦阳江畔的一声轰鸣声,浙能集团所属萧山发电厂两座服役了20多年的冷却塔应声崩塌,90米高的巨型建筑物瞬间夷为平地。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江能源”  ID:znwenhua  作者:朱将云 黄胡光 胡少君)

这一声巨响,开启了绿色能源发展的又一新征程。

此次爆破拆除的两座冷却塔是萧山发电厂一期两台12.5万千瓦国产燃煤机组的配套设备。机组自1993年9月和1994年4月投产发电到关停期间,累计发电量347.45亿千瓦时、供热103万吨,为浙江能源保供和杭州经济与社会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长期以来,萧山发电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5年12月7日,以壮士断腕之勇气,关停了这两台燃煤发电机组。2007年至2012年,该厂在原址的周边先后建成3台天然气发电机组,共计122.6万千瓦,为关停燃煤机组做好电量替代的准备,为中国杭州G20峰会的召开提供了充足的电力,履行了时代发展的使命,确保兼顾绿色生态责任的同时履行好能源安全责任。

近年来,浙能集团深入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重点围绕绿色化、市场化、现代化等八个方面,全力打造“八个一流强企”,确定了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服务商的发展新思路。萧山发电厂践行集团发展理念,围绕“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一步“腾笼换鸟”,努力开展科技创新,建设智能电厂;与浙能技术研究院协同打造储能中试基地,腾出空间孵化能源领域的高科技;利用多年来形成的检修技术与人才优势,打造技术服务团队,为国内同行提供燃机运维培训与技术输出服务。

如春雷般炸响的爆破声,炸倒传统燃煤电厂的标志性建筑,也“炸出”萧山发电厂更广阔的绿色能源发展之路,也将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浙江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