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为海阳一期核电机组运行阶段PSA顺利通过同行评估提供技术支持

2021-07-15 15:45来源: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作者:陆天庭关键词:海阳核电国家核电PSA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同行评估是确保和提升PSA质量的有效方式之一,是核电厂在运行期间开展PSA应用的前提条件。因此,监管机构、业主和PSA技术支持方都对同行评估非常重视,历次同行评估都是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邀请国内各单位PSA行业专家参加,对PSA的各项技术要素内容进行全面而深入的检查,最终对受评PSA的质量给出整体结论。

在国家核安全局的推动和支持下,应山东核电有限公司的申请,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同行专家于2021年7月8日至12日对海阳核电厂1、2号机组PSA工作进行同行评估。评估范围包括功率工况内部事件、低功率及停堆工况内部事件一级PSA,涵盖电厂运行状态分析、始发事件分析等10个技术要素。评估队由来自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等七家单位PSA领域的15位专家组成。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派出张琴芳、仇永萍领衔的技术团队支持海阳核电业主作为受评方开展本次同行评估活动。

在为期5天的同行评估活动中,评估团队通过对已提交报告的审查与核实、人员访谈和查阅文件资料、PSA模型现场校算等方式,对海阳核电厂1、2号机组PSA工作的管理、技术要素进行了全面、详细、深入的评估。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PSA团队与受评方对每一条发现项都高度重视,在每天观察表产生后,进行认真的分析和研究,并及时与评估专家沟通,编制回答,即便每天工作到晚上10点半,也要让所有观察表在当天都得到落实和反馈。最终本次同行评估形成了122张事实观察表,其中S类(强项)10张、无A类(重要影响)、B类(较重要影响)4张、C类(不重要)108张,各技术要素均满足技术要求,其中B类问题创国内13次同行评估之最低纪录,S项也相对较多。

本次同行评估活动中,海阳核电厂内部事件一级PSA模型获得了行业协会的赞扬、评估队的肯定和业主的好评,向国内同行展示了公司PSA技术能力。多个S类观察表为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参考,并为后续电厂开展PSA应用和风险指引型决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团队通过对海阳核电厂1、2号机组设计、运行、试验、维修、换料等信息的全面梳理,对相关数据开展了大量采集,历经两年多时间,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出色地月完成了运行阶段内部事件PSA开发工作。后续,将再接再厉推动其他风险配置管理工作,为推动集团公司在役核电安全运行做出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阳核电查看更多>国家核电查看更多>PSA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