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南方电网首座自主投建燃气电厂 交卷!

2021-07-15 16:21来源:南网50Hz作者:黄昉 张柳琦关键词:文昌燃气电厂南方电网调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累计启动20次,运行710小时,发电1.10亿千瓦时,2×460MW机组实现了“零事故发生,高质量输出,低耗能运行”目标……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海蓄公司文昌燃气电厂(简称“文昌电厂”)在安全运行满周年后交出的完美“答卷”。

文昌电厂投产一年来,电厂已累计发电约31亿千瓦时,安全启停800余次,累计运行近9800小时,减少碳排放量约42万吨,并圆满完成了高温、台风、节假日、孤网运行、博鳌亚洲论坛、全国两会、文昌卫星发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30余次重特大保供电任务。

文昌电厂自建设伊始,积极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坚持去工业化设计,优化工艺设备,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使之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环保效益,让澎湃的绿色能源与海南岛的碧水蓝天相生相成。

同时,文昌电厂作为南方电网首家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以及开展发电侧营销工作的电厂,自投产以来,持续开拓电力用户,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2021年,文昌电厂与用户成交的市场化交易电量较去年同比增长435.12%,并实现首次与售电公司合作,有效拓展了文昌电厂电力市场营销的用户群体,为电厂持续增供扩销、不断提升经营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阅读更多:

文昌电厂是南方电网自主投资建设的第一座天然气调峰电厂,属海南“十三五”期间能源和电力规划的重点项目,也是海南省内目前唯一装机容量超过500MW的燃气电厂。文昌电厂2018年12月12日主体工程开工,2020年6月24日全面投产发电,打破了全国业内多项建设时速纪录,各项技术指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以超常规举措创造了“自贸港速度”。

为落实上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级保供电的要求,文昌电厂的运维单位南方电网调峰调频海蓄公司特制定保供电专项工作方案,明确53项重点保供电工作和94项主要控制措施。

今年4月至5月,受高温天气影响,海南全省用电需求居高不下。5月14日,文昌电厂两台机组以发电量2004.58万千瓦时的数据,创下投产以来单日发电量新高,在自贸岛负荷10余次创新高的重要时期,发挥了顶峰发电和应急备用的关键作用,占海南全省总负荷14.2%。

文昌电厂采用高效、清洁的联合循环机组和先进的干式低氮燃烧器,并同步设置脱硝装置,氮氧化物排放量约为相同容量燃煤电厂的6.4%,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约为相同容量燃煤电厂的42%,充分满足海南“去煤减油”的清洁能源体系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文昌燃气电厂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调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