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成了!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从蓝图走向现实

2021-07-17 21:48来源:三峡能源关键词:海上风电三峡能源广东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5日22时13分,在广东省阳江市沙扒镇南海海域115米的高空上,随着F34号风机叶轮与与机舱精准对接,由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三峡能源”,股票代码“600905”)投资建设的亚洲在建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场——三峡广东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简称三峡沙扒项目)风机吊装容量突破100万千瓦,标志着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从蓝图走向现实,对我国海上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吊装现场.png

三峡沙扒项目共规划五期,总装机容量170万千瓦,安装269台海上风电机组,建设3座海上升压站,采用220千伏海缆接入陆上集控中心。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提供上网电量约47亿千瓦时,可满足约20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00万吨,将为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的能源结构转型提供有力支持。

施工现场1.png

地质条件是海上风电开发的难点,面对复杂的海域地质气候环境、高难度的施工工艺技术、高强度的施工组织,项目创新使用多种施工技术和基础型式,其中吸力筒导管架、单柱复合筒、芯柱式嵌岩导管架、大直径四桩导管架等多个基础形式均为国内首次使用,并完成目前国内海上风电唯一的斜桩嵌岩海上升压站导管架基础。同时,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全力抢抓施工“窗口期”,不断优化工艺、提升工效,从今年3月吊装18台,到4月吊装22台,再到5月吊装31台,风机吊装速度不断刷新国内海上风电施工速度纪录。

施工现场2.png

我国拥有发展海上风电的天然优势,海岸线长达1.8万公里,可利用海域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海上风能资源丰富,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将有效提高海域资源利用效率,降低项目建设与运营成本。

施工现场3.jpg

三峡能源将坚定不移实施“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有序推进海上风电开发,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以实际行动推动三峡集团集中连片规模化海上风电开发格局落地,推进“十四五”期间广东省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为“双碳”目标贡献三峡力量。

阳江海上风电风景.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三峡能源查看更多>广东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