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市场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 | 注册账户第一号!首日交易第一单!

2021-07-19 15:25来源:国家能源之声作者:战略规划部 龙源电力关键词:碳交易国家能源集团碳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国家能源集团成功争取到全国碳市场开市第一单,当日完成25万吨全国碳配额交易。此前,集团所属国电青山热电有限公司成为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结算系统开户的首家公司。至此,国家能源集团取得全国碳市场双“第一” 的完美开局。

建设全国碳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也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的重要政策工具。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为今年全年,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覆盖约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国家能源集团高度重视低碳发展工作,随着“3060”目标提出,第一时间成立低碳发展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动相关工作,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不断健全碳资产管理体系,积极调研,主动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会同有关单位制定出台《国家能源集团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保障集团公司碳交易顺利开展。

国家能源集团在国际碳市场表现活跃,已连续多年开展碳盘查,同时在碳市场试点交易工作中成绩突出,连续7年履约率100%,积累了丰富的交易经验,打造出优秀碳资产管理团队。率先开展CCER(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项目开发,创下了全国第一个CCER项目备案、第一笔减排量备案和签发、第一笔CCER线上交易等多个“第一”。 此次更是取得了全国碳市场登记注册“第一”和首日交易开市 “第一”单。

科普小知识

No.1什么是碳交易?

碳交易是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的统称,在《京都议定书》要求减排的6种温室气体中,二氧化碳为最大宗,因此,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以每吨二氧化碳当量为计算单位。在排放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的温室气体排放权成为一种稀缺资源,从而具备了商品属性。

目前,全球已经有四大洲的17个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在运营,其中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正在推进八个碳交易试点省市的工作,并准备开启国家层面的碳市场。

简而言之,碳交易就是企业间通过一定机制买卖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行为。

相比趋于成熟的欧美碳交易市场,我国碳交易起步较晚。2011年以来,北京、上海、深圳等8地启动地方碳交易试点工作,覆盖钢铁、电力等20多个行业的约3000家企业,累计成交量超过4亿吨,累计成交额超过90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719152405.jpg

No.2 哪些企业可以参与碳交易?

在我国碳排放总量中,电力行业占有相当大的比重,2020年电力行业占全国能源活动二氧化碳排放的46%,因此我国也是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率先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逐步扩大参与碳市场的行业范围,增加交易品种,不断完善碳市场。

在实际执行中,各试点区域根据区域实际情况,继发电行业之后,分批次分阶段将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航空几大行业逐步纳入碳市场。

No.3如何参与碳交易?

在碳交易里面的交易物实际上是碳排放权。与证券交易所类似,碳交易所的本质也是碳排放权交易的场所。碳排放权交易的概念源于1968年,美国经济学家戴尔斯首先提出“排放权交易”概念,即建立合法的污染物排放的权利,将其通过排放许可证的形式表现出来,令环境资源可以像商品一样买卖。碳交易所就是将这个碳排放权标准化后,按照一定规则提供给买卖双方的交易场所。

碳交易市场有两类基础产品,一类为政府分配给企业的碳排放配额,另一类为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

第一类,碳配额,是政府为完成控排目标采用的一种政策手段,即在一定的空间和时间内,将该控排目标转化为碳排放配额并分配给下级政府和企业,若企业实际碳排放量小于政府分配的配额,则企业可以交易多余碳配额。

第二类,CCER,是在配额市场之外引入了自愿减排市场交易,是指对我国境内可再生能源、林业碳汇、甲烷利用等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效果进行量化核证,并在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注册登记系统中登记的温室气体减排量。

No.4 碳交易的买方和卖方?

碳交易所一般实行会员制,碳交易所的交易主体主要包括了重点排放单位以及符合规定的其他机构与个人。

买方:企业排放高于配额,就需要到市场上购买配额;

卖方:企业通过采用节能减排技术,最终碳排放低于其获得的配额,则可以通过碳交易市场出售多余配额。

双方将通过碳排放交易所进行交易。

No.5 如何通过碳交易盈利?

如果企业减排成本低于碳交易市场价时,企业会选择减排,减排产生的份额可以卖出从而获得盈利。如果超过了配额的排放量,不买又怎么样?这样做的后果就是,若未足量购买配额以覆盖其实际排放量,将会面临高价的罚款。

通过这一套设计,碳交易市场将碳排放内化为企业经营成本的一部分,而交易形成的碳排放价格则引导企业选择成本最优的减碳手段,用资本的手段引导向低耗能生产转型,全社会减排成本保持最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