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本月煤市先抑后扬 结局早在意料之内

2021-07-22 09:33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宫海玲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七月份,港口现货市场出现先跌后涨走势,呈现一个“V”型。笔者分析,单靠震慑或者打压期货,来平抑现货市场,是难以奏效的,也无法解决煤炭供需的深层次问题,而煤炭市场的根本性问题需要产、运、需等各方共同努力来解决。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宫海玲)

受需求看好、进口减少等因素影响,五月份之后的煤炭市场进入涨涨停停阶段,煤价涨三天,跌一天;针对不断上涨的市场煤,下游终端采取了消极采购、刚性拉运等方法,一边主拉长协,附带增加进口煤,少量采购国内市场煤。另一方面,等上级想办法、出政策,想等到煤价大幅下跌后再拉运,但收效甚微。截止目前,不但港口煤价没跌,而且电厂存煤还减少了很多。转眼到了炎热的夏季,电厂日耗上来了,但国内的电煤抢运还迟迟没有展开。正所谓,既多花了买煤的钱,还耽误了宝贵的存煤时间。

1.市场需求看好。

上半年,我国市场主体预期向好,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13.7%,其中,火电同比增长1.4%,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6.2%。从沿海八省和沿海六大电厂日耗来看,也不含糊,五月份之后,日耗很快升至中高位水平。与煤炭需求看好相对应的是,电厂压低库存,减少采购,这也给后期的“迎峰度夏”保供工作蒙上一层阴影。

2.煤价高位震荡。

五月份,政策影响下,煤价连续两次出现下跌之后,下游用户“买涨不买落”,市场处于观望期。进入六月份,需求复苏加快,但电厂拉运积极性依然不高,出现北方港口煤炭积压,部分蒙煤自燃的现象。电厂消极拉运,不集中补库,但小规模采购还在持续进行;加之水泥、化工等行业向好发展,助推了市场的继续看好。下游的刚性采购,维持低库存的方法,的确没有将煤价拉高,但也造成煤价跌不下来,长时间保持中高位震荡走势。

3.现货韧性十足。

一有政策出台的消息,期货闻讯率先跳水;但受需求好、发运成本高等因素影响,现货小幅下跌后,很快止跌反弹。五六月份,出现三次类似现象。第一次,煤价跌了3天,从960跌至930,随后反弹;第二次跌了一周,从940跌至850,然后反弹;最后一次是六月底、七月初,跌了一周,从1050跌至970,反弹。显示了煤炭需求的旺盛,而产地煤价高位运行,和港口煤价互为犄角。经常出现,你涨我也涨,你跌我也跟着跌的连锁反应。

4.港口限价难度大。

搞港口煤炭限价,难度很大,效果也不理想。首先,产地煤价高位运行,贸易商会因煤价倒挂而不发煤或减少发运数量,来规避风险。其次,买涨不买落的心里,煤价下跌,电厂反而不拉了,等待煤价继续跌再拉,市场变得不活跃了。再次,时间不等人,上游不发,下游不拉,但电厂消耗还那么多,货源不能从天而降,电厂库存会急剧下降。因此,港口限价无助于市场的活跃,也无法确保沿海煤炭运输的畅通和煤炭市场的可靠供应。

5.增加供应迫在眉睫。

国际煤价上涨,产地煤价高位,都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港口煤价的高位运行。需求好,市场供不应求,价格自然会上涨;而需求低迷,没人拉煤,价格就会下跌,这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据了解,今年下半年,我国将新增优质产能1.1亿吨/年,其中,鄂尔多斯市批复露天煤矿临时用地,恢复产能1800万吨/年。目前,完成产能置换、正在办理核增批复的煤矿产能4000万吨/年,加上7000万吨/年的在建煤矿陆续投产,将对稳定煤炭市场发挥重要作用。

预计下半年,产地市场紧张程度将有所缓解,煤炭供应上来了,市场向供求平衡方向转化,产地煤价就会缓慢回落,平抑港口煤价就很轻松了。随着优质产能的加快释放,煤炭运输大通道的畅通,我国煤炭价格会整体回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