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项目正文

一周核准、中标、开工等风电项目汇总(7.19-07.25)

2021-07-23 13:4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一周风电项目风电建设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独家汇总了2021年(7.19-07.25)一周期间风电核准、中标、签约、并网等项目。

相关阅读:

一周核准、中标、开工等风电项目汇总(7.03-07.09)

1、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光储输”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启动!

7月10日,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光储输”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华能陇东能源基地在甘肃庆阳举行启动仪式。中国华能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甘肃省副省长李沛兴,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出席仪式并讲话,中国华能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邓建玲主持仪式。

QQ截图20210712091408.png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副局长尚鹏,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王双明应邀出席仪式并讲话。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小亨,中国华能党组副书记王森,国家电网总经理助理赵庆波,东方电气副总经理徐鹏,哈电集团副总经理张英健,上海电气副总裁金孝龙,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安洪光,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林铭山出席仪式。

仪式上,舒印彪、李沛兴、贠建民、邓建玲等领导嘉宾共同为基地培土奠基。华能甘肃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基地建设准备情况。

舒印彪在讲话中代表中国华能向一直关心支持华能事业发展的国家部委、甘肃省委省政府、庆阳市委市政府,国家电网公司、各参建单位及装备制造单位表示感谢,并向全体工程建设者致以诚挚慰问。

舒印彪说:

中国华能作为在甘最大的中央发电企业,始终把甘肃作为战略要地、发展重点。华能陇东能源基地是助力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示范工程,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的样板工程,是助力革命老区加快发展、服务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的民生工程,也是助力东西部协作发展、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的绿色工程。

舒印彪表示,陇东能源基地建设难度大,极具创新性和挑战性,中国华能将与有关各方一道,全力以赴推动陇东能源基地建设,为不断开创甘肃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助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华能更大力量。

李沛兴在讲话中强调,甘肃与中国华能共同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陇东千万千瓦级清洁化多能一体综合能源基地标志性工程,是甘肃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庆阳市要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在“风光无限”开发新能源的同时,培育壮大新能源装备制造、智能运维、咨询服务等全产业链,为全省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提质增效做出表率。

贠建民在讲话中说,作为第一个进入庆阳参与电力产业开发的大型央企,中国华能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以大视野谋划、大手笔运作、大情怀担当,为庆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推动资源富民、地企共赢的道路上,我们始终与中国华能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将牢固树立“支持华能就是支持庆阳发展”的理念,一如既往地服务能源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地企协作,推动各类能源项目落实落地,共同打造国内一流的现代化能源基地,让这一饱含各级心血汗水、凝结地企深厚友谊的合作项目,结出更为丰硕的成果。

黄学农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华能作为能源电力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有特大型央企,应当在推动能源转型上当先锋、打头阵,特别是在能源领域科技创新方面树标杆、做表率。国家能源局将和甘肃省委省政府一道,支持中国华能和有关企业,创造一切有利条件,加快推动陇东能源基地开发建设,努力把项目打造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绿色智慧综合能源示范基地。

尚鹏在讲话中指出,华能要认真履行央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坚决服从国家战略,积极对接甘肃“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把陇东打造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风光储输”一体化示范基地。

邱爱慈院士指出,陇东能源基地建设将是一场兼具学术性、技术性、工程性的重大实践,相信基地的建成将为国内后续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开发运营提供新思路和样本示范,更会为引领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树立标杆。

王双明院士指出,中国华能作为能源电力系统的科技领军型企业,积极推动低碳技术研发,华能陇东能源基地将给整个能源行业提供一个一体化、规模化、清洁化开发利用能源的综合解决方案,可以称之为典范项目,我们将不遗余力给予支持。

据悉,华能陇东能源基地以“三型”“三化”(基地型清洁型互补型,集约化数字化标准化)为开发路径,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规划装机规模超10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占比超80%,全面打造清洁主导、多能互补、千万千瓦级绿色智慧综合能源基地。基地建成后年发电量超280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00万吨,可产生落地投资超1000亿元、年税收46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8万个,将更好服务于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甘肃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深度转化,有效促进东部省份绿色低碳发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依托基地建设,中国华能将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开展联合创新,重点攻克大型风光储一体化电站协同控制、百万吨级CCUS、高效率光伏发电等关键技术,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多能互补能源基地发展模式,支持甘肃成为我国西部能源电力创新发展新高地。

行业协会、装备制造企业、金融机构、甘肃省政府有关部门及各参建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启动仪式前,主要与会领导嘉宾前往陇东能源基地展厅,通过观看沙盘、展板详细了解基地规划、建设等情况。

2、国内首批150米及以上超高混塔机组项目顺利吊装

近日,中广核兰考项目风场首台机组顺利完成吊装,本项目为国内首批150米及以上超高混塔机组项目,采用运达股份WD156-3300机组,机组顺利吊装标志着运达股份大风轮、大容量、超高混塔产品正式进入商业化阶段。

低风速地区风电项目,垂直风切变指数普遍较高,多数在0.3以上,结合其他风资源数据分析:同一项目中,相比140米高度,150米高度机组发电量可提升5%以上,项目收益率提高明显。

机组大型化已是风电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更长的叶片、更大的容量以及更高的塔架将带来更有竞争力的度电成本。基于此背景,为了追求更高发电量,运达混塔机组采用模块化的全新塔架,突破了陆上大风轮、大容量机组传统钢塔架的运输、安全性瓶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设计、运输、吊装模块化:

混塔机组塔架采用混凝土段+钢段的模块化设计,可根据项目需求灵活调整配比;混凝土段采用分片预制装配式,整环分2~4片预制,可将C型管片运输至机位拼装,亦可在预制厂拼装成整环后再运输至机位,突破道路运输限制;混塔机组吊装时,先采用小型吊机完成混凝土段吊装,继而采用主吊完成钢段、主机吊装,模块化吊装,满足项目需求。

2机组安全性高:

混塔机组混凝土段刚性大,钢段亦是刚性设计,塔架一阶频率在1P~3P之间,不存在共振区域,塔架二阶频率亦满足机组安全性要求,无涡激振动风险。

3防洪性能好:

混塔机组塔架与基础通过预应力钢索连接,连接面处灌浆粘结、密封,保证混凝土材料整体性,防洪性能好。

420年免维护:

混塔机组基础无锚栓笼(基础环),混凝土段较长且无塔架连接螺栓,可做到20年免维护,混塔机组仅需对钢段、机组进行运维,大幅降低机组全生命周期运维成本。

高塔风电项目日益增多,运达股份已推出多种切实、优质的高塔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了更大的价值。今后,运达股份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开拓创新的精神,奋力进取,助力实现“30·60”双碳目标!

3、我国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场全部建成!总装机70万千瓦

6月29日,在离岸39公里的江苏如东牛角沙海域,随着最后一台风机叶轮与机舱轮毂精准对接,华能盛东如东H3海上风电场项目80台5兆瓦风电机组全部安装完成。至此,华能集团在江苏沿海实施集中连片开发项目——华能如东海上风电场项目全面建成,总装机容量达70万千瓦,规模为目前国内最大。

华能如东海上风电场项目共分两期建设,总投资超120亿元。其中,一期如东八仙角海上风电项目是华能集团首个海上风电场,于2017年9月30日全容量并网。二期盛东如东H3海上风电场项目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分两个标段实施,分别由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和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目前项目主体已全面完工,计划7月底前实现全容量投产运行。

“盛东如东H3项目2019年6月正式开工,期间,项目部努力克服了疫情、气候环境对基建工程的影响,通过不断优化施工工艺、统筹协调船机资源、抢抓海上施工窗口期等举措,有力保障了项目进度高效有序推进。”华能江苏清洁能源分公司如东海上项目部负责人马强告诉记者,在这场如火如荼的风电抢装潮中,项目部还顺利完成了华能-海装国产化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国内的首吊。

相关阅读:

国内首台国产化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成功吊装!

从八仙角到牛角沙,华能如东海上风电场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华能集团推进“两线”“两化”战略布局,加快在东部沿海省份(东线)打造大型规模化、投资建设运维一体化能源基地,推动低碳清洁能源规模化开发和智能化运维注入了强劲动力。据介绍,华能如东海上风电场全场投运后,150台风力发电机组年上网电量可达17.5亿千瓦时,能够满足100万户居民一年的用电需求,与传统燃煤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5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6万吨,节煤降耗、降碳减排成效显著,将有力助推江苏“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

与此同时,在海上风电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方面,盛东如东H3项目今年初正式投运的清洁能源智慧管理平台,是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软件为支撑,采用自主可控的国产硬件设备,综合运用SCADA(风机监控数据)、CMS(风机在线振动监测)、气象、海缆、水文、AIS地图等全景数据,实现对各类应用的全面集成,并在安全管理、设备管理、能效管理及数据分析四个方面部署46项具有“生产特色”的功能应用,实现从海浪风况信息到电子围栏,从海缆监测到能效排行榜,为海上风电的深度感知、智能运维与科学决策提供强大支撑。

4、中石化首个陆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

7月13日,新星石油公司开发的大荔分散式风电项目,近日在陕西渭南开工建设,项目总装机容量20兆瓦,是中国石化首个陆上风电项目。

该项目将设计安装8台风力发电机组,建成后年上网电量为4286万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煤1.32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达3.96万吨,相当于植树220万棵,预计今年10月底建成投产。

分散式风电是一种小规模分散式、布置在用户附近、高效可靠的发电模式,虽然其总容量较小,但可利用已建成的电网进行输送,更加灵活,可实现风能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就地消纳。

中国石化2020年明确提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着力建设以风光热氢为引领的多能互补新能源供应体系。太阳能方面,积极布局建设光伏发电站点,已在海南、广西、云南等地布局建设160座光伏发电站点。地热能方面,地热供暖面积达8000万平方米,占全国地热供暖面积的30%以上。氢能方面,已在加氢站、制氢技术、氢燃料电池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目前氢气产量占全国

5、莆田平海湾F区和莆田石城海上风电项目并网发电

福建省三川海上风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F区项目(以下简称“F区项目”)和莆田石城海上风电场项目(以下简称“石城项目”)实现并网发电。

F区项目和石城项目总投资约74.50亿元,分别位于莆田市秀屿区南日岛南部海域和埭头半岛北部海域,项目建设总规模为40万千瓦。F区项目和石城项目已分别经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文件核准,并分别获得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之同意并网运行的批复。

经初步估算,上述项目建成后,年平均上网电量约12.72亿千瓦时,年平均发电销售收入约9.57亿元(不含税)。

6、山东一建中标甘肃华电200MW 风电项目EPC总承包工程

近日,山东一建新能源市场开发再传捷报,成功中标甘肃华电环县毛井二期 200MW 风电项目 EPC总承包工程。

该项目位于甘肃省庆阳市环县毛井乡境内,工程规划装机容量为200MW,此次中标的一标段 120MW(包含330kV 升压站),主要施工任务包括风机设备基础的土建施工、机电设备的安装、风场内检修道路施工及维护、风机变压器的土建及安装、35kV集电电缆的敷设、集电线路的安装调试等。

该项目的中标是继内蒙古巴彦淖尔400MW风电EPC项目、大白白水99MW光伏EPC、华能通榆200万千瓦风电项目、大唐向阳风电场二期600MW工程的又一硕果,山东一建将充分发挥风电、光伏项目施工管理优势,推动项目高标准高水平履约,积极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周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