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评论正文

中国的碳中和不是二氧化碳的中和,而是所有温室气体的中和

2021-07-26 09:31来源:老汪聊碳中和作者:低碳老汪关键词:碳中和解振华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4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主题为“全球绿色复苏与ESG投资机遇”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1北京峰会上,首次明确了2060年碳中和包括全经济领域温室气体的排放,包括从二氧化碳到全部温室气体。这看似一个不起眼的表态,实际上让中国超过20亿吨的非二氧化碳的减排从不确定变为了确定。

(来源:老汪聊碳中和 作者:低碳老汪)

解振华何许人也?

对于非从事低碳领域的人来说,解振华听起来可能相对来说比较陌生。但在气候领域内可谓如雷贯耳。对中国的气候谈判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战略方面的贡献来说,无人能出其右,所以我觉得有必要隆重介绍一下。

解振华自2006年担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并分管气候相关业务以来,一直主导着我国的应对气候变化谈判进程。在国际谈判中,解振华以坦率和强硬而闻名于世界。在解振华参与的任何一次国际谈判中,无论当时中国的国际地位如何,他在谈判中都不曾落于下风,这也给他的对手们留下了深(xin)刻(li)印(yin)象(ying)。其中最为有名的要数2011年南非德班会议的那次当场发飙。

在2011年南非德班气候大会上,时任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强硬地批评了西方国家拒不履行已经做出的各项承诺。当时西方国家一味要求中国提高自己的减排承诺,而对于自己承诺的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却只字未提。

2015年,解振华因到退休年龄卸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以后,又继续担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至今,这个职务可以说是为解振华量身定做的,放古代那就是钦差大臣,这充分体现了他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的重要性。期间,解振华对《中美应对气候变化联合申明》的发布、《巴黎协定》的签订,以及中国双碳目标的提出都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智囊的核心。相信在这个时机明确我国碳中和目标包含所有温室气体,也是做了充分的思考和准备的。

“碳中和”中的碳,是指二氧化碳还是温室气体?

众所周知,温室气体不只是包含二氧化碳,还包含甲烷(CH4)、氧化亚氮(N2O)、氢氟碳化物(HFCs)、全氟碳化物(PFCs)和六氟化硫(SF6),我国的碳交易管理办法里还增加了NF3。但是光说一个“碳”字,比如低碳中的“碳”,碳中和中的“碳”,其含义就比较模糊。

我国的2030碳达峰目标是明确了只是二氧化碳的达峰。而对于2060年的碳中和,在之前并没有过多的解释。所以有可能只是二氧化碳的中和,也可能是所有温室气体的中和。而国际上对碳中和的定义,本身就存在分歧。我在之前的文章碳中和、净零排放和气候中性之我见中曾经提到过。对全球碳中和影响最大的一份报告,即IPCC发布的《全球变暖1.5℃》中,对碳中和的定义为二氧化碳的净零排放。

微信图片_20210726092923.jpg

因此,如果我们说我国2060的碳中和目标只包含二氧化碳是完全说得过去的。所以,外界对我国的碳中和目标究竟是指温室气体还是二氧化碳的中和一直非常关注,并且也希望中国对此予以澄清,在这次会上,解振华对此问题首次做出了明确的表示,这个悬念也终于得到落地。

碳中和包含所有温室气体意味着什么?

碳中和包含所有温室气体意味着,除了二氧化碳的其它温室气体,从现在就得开始考虑碳中和路径了。因为我们碳达峰的目标只考虑二氧化碳,所以绝大部分的达峰预测都只考虑二氧化碳,峰值基本在105亿吨到110亿吨之间。但我国的非二氧化碳气体超过了20亿吨,这部分的排放具体什么时候达峰、什么时候中和,还少有人研究,估计今后相关研究得跟上了。

微信图片_20210726092919.jpg

更为重要的是,在确定我国的碳中和包含所有温室气体后,相关产业的技术研发和资本投入就有了预期,这可以推动相关行业低碳技术的进步。如甲烷排放主要来自于畜牧业、农业和采矿业,氧化亚氮的排放主要来自于硝酸生产和化肥施用,含氟气体排放主要来自于冷媒,绝缘气体的生产和使用。在确定这些排放在未来会降低至近零后,就可以放心地开发相关的技术,如低GWP的冷媒、降低反刍动物消化产生甲烷的添加剂、更加高效的施肥方法等等。

虽然现在说起来为时尚早,但预计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当能源行业碳中和相关产业变为一片红海时,非二氧化碳减排相关产业将会是又一片大的蓝海市场。在碳中和相关投资机会中,找zhun 这方面的入场时机,将可能获得比能源行业碳中和更好的回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解振华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