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交易CCER招标正文

“中国碳市场大会2023·上海”举行 陈吉宁致辞 黄润秋王忠林龚正共同启动大会

2023-11-09 08:55来源:上海发布关键词:碳市场碳中和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碳市场大会2023·上海”11月8日举行。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致辞,并与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共同启动大会。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通过视频致辞。

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为建成更加有效、更有活力、更具国际影响力的碳市场作出更大贡献

陈吉宁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习近平主席和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发展全国碳市场,是以市场机制推动温室气体减排的重大制度创新,按照国家部署,上海牵头承担了全国碳市场交易系统建设运维的重要职责。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要求,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为建成更加有效、更有活力、更具国际影响力的碳市场作出更大贡献。以数据质量管理为重点,加快完善碳市场运行管理的各项基础性制度,着力健全市场风险防控体系,稳步扩大行业覆盖范围,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积极开展业务创新,推动各类主体参与,更好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深化绿色金融创新,完善绿色评价认证体系和绿色效益核算方法,为产业发展提供多样化绿色投融资支持。积极参与相关领域国际标准制定,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改造,推动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建设,全面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体系,引导广大市民从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身边小事做起,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使绿色成为最动人的底色、最温暖的亮色,为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将尽快启动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全力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将其建设成为指引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引导绿色低碳资金、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市场

黄润秋指出,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突出成效。中国自2021年启动全球覆盖温室气体规模最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来,全国碳市场运行平稳,有效发挥了市场机制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的重要作用。下一步,中国将尽快启动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全力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将其建设成为指引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引导绿色低碳资金、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市场。中方愿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强对话合作,并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全球环境与气候挑战,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动生态高颜值、生产高价值、生活高品质互促共进,与各界共同谱写碳市场建设发展新篇章

王忠林指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彰显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大国担当,对于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促进产业加速提档升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湖北作为全国首批碳交易试点省份和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所在地,将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完善中碳登平台功能、提升碳市场服务水平、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打造全球碳交易注册登记中心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碳市场中心、碳金融中心,推动生态高颜值、生产高价值、生活高品质互促共进,与各界共同谱写碳市场建设发展新篇章。

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

解振华指出,中国正在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对外宣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最大努力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国坚持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政策工具的基本定位,稳中求进推进制度体系、基础设施、数据管理和能力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碳市场的激励约束作用,优化配置碳排放资源,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共同推动通过市场机制低成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政,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彤,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王金南、贺克斌,中国宝武总经理侯安贵等出席。上海市副市长刘多主持开幕式。

来自相关国家、国际机构代表,各省区市政府部门代表,国内外碳市场交易机构、企业、碳市场第三方机构、金融机构代表,高校、科研院所碳领域相关专家学者参加。

本次大会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和生态环境部联合举办,以“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全面展示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成效,打造应对气候变化国际交流合作“新名片”,彰显我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大会另设三个分会场,围绕市场机制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积极作用、企业减排与低碳转型、碳市场与气候投融资等主题开展讨论,促进行业交流、深化国际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市场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