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人工智能技术在火电行业的应用探讨

2021-07-26 13:50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华志刚 范佳卿 郭荣 等关键词:智慧电厂火电行业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在调研国内外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技术路线的基础上,思考人工智能技术在火电行业的应用场景和技术突破点,探讨人工智能在火电行业的技术发展方向。分析火电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在感知、决策、执行等环节所需的计算机视觉、大数据、物联网、智能控制和智能机器人等技术路线,论述在安全管理、生产管理以及经营决策等场景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并对典型应用案例进行分析,提出人工智能技术在火电行业的重点研究方向。

结论:纵观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以及各国针对人工智能推广应用所制定的相关政策,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已在全球范围快速进入发展轨道,逐渐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突破口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当前,中国火电行业已初步具备将人工智能转变为生产力的技术经济可行性,并将在火电智能安防、运行优化、状态检修、经营决策等领域得到更广阔的应用。因此,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与火电生产经营的融合创新,必将成为火电产业转型发展和智能化升级的重要突破点。

为更好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火电行业的落地应用,本文结合近年来的思考和实践,选取部分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探讨。

引文信息

华志刚, 范佳卿, 郭荣, 等. 人工智能技术在火电行业的应用探讨[J]. 中国电力, 2021, 54(7): 198-207.HUA Zhigang, FAN Jiaqing, GUO Rong, et al. Discussion on application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echnology in thermal power industry[J]. Electric Power, 2021, 54(7): 198-207.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  ID:ELECTRIC-POWER  作者:华志刚, 范佳卿, 郭荣, 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火电行业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