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聚焦 | 垃圾焚烧电厂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的管理和维护

2021-07-26 14:36来源:《当代电力文化》作者:王洋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电厂垃圾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本文根据垃圾焚烧电厂的发展和实际运营情况,从电气运行安全管理方面进行了分析,探讨了该如何加强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管理,从而保障电厂的安全稳定运行。

关键词:电气设备 安全运行 管理和维护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人们对电能的需求逐渐增加,而电气作为垃圾焚烧电厂最主要的设备,其运行的安全性和效率也需要适应社会需求的变化而做出加强与完善。但是,我国现阶段的电力企业在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管理中存在些许问题,对电厂的运行效率和经济效益造成了影响。

1.电厂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的重要意义

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是电厂管理的重要部分,能够有效提高电厂的经济效益,电气系统的安全运行也是保证整个电厂系统安全运行的重要前提,需要企业十分重视对电气设备运行的安全管理。当前随着我国各项技术设备的不断更新,在电气设备的安全管理中应用到先进的技术设备,能够代替一些人力劳动,也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有效提高电厂的整体安全性能,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进步。电厂电气设备的高效稳定运行是确保企业安全管理的关键之处,电厂电气设备在进行实际管理操作的过程中,需要十分重视电厂电气设备的安全管理,通过建立完善的执行制度,引进一些先进的科学技术,加强对电厂发电机的维修工作,保证企业各个生产环节的稳定性,确保每个生产环节的安全性,使得企业未来实现更快的发展。

2.电厂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管理中面临的问题

2.1重视力度不够

据调查表明,我国国内的部分相关企业并没有对电气设备的管理方案进行合理制定,也没有加大对此项管理工作的重视力度,这就导致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管理工作无法顺利进行。此外,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也没有对企业目前所应用的管理结构进行构建及改善,所以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往往会忽视节约成本对于设备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他们在此过程中认为,企业在运营过程中获得的经济利益可以弥补电气设备所产生的维修费用,所以并不需要太过在意,这就使得相关人员无法对电气设备运行状态和故障特性进行熟练掌握,从而造成了电气设备运行管理系统的愈发混乱。

2.2人员技术水平不高

电气设备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都需要专业的工作人员的支持,所以这些专业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直接影响到设备的运行效果。因为检查工作也能够影响相关设备的安全运行状态,其中包括是否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且及时解决问题。如果专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没有达到相关的要求和标准,就会导致检查工作不够全面仔细,不能够发挥真正的检查效果。

2.3电气设备安全运行效率偏低

当今快速发展的经济和科技对电力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力市场中电气设备的种类越来越多,电厂在设备采购过程中的压力也有所增加。一旦在设备采购过程中出现劣质或不合格产品,势必会影响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增加停机频次,降低机组运行效率。同时,我国目前大部门电厂在电气设备的技术改革方面存在技术不成熟的问题,导致电气设备运行过程中故障发生率增加,设备安全运行效率降低。

3.加强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管理和维护的措施

垃圾焚烧发电厂当中,电气设备的安全管理维护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应该根据维护管理原则,促使这项工作更加规范标准,从而在整体上提高电气设备的稳定性。首先,要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在进行安全管理的过程当中,确保电气设备运行的安全性,与此同时,应该注意到操作工作人员的安全,才能够顺利进行其他工作。其次,实现三位一体化原则,其中主要包括电气设备的应用、制造和设计三个不同方面,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在不同环节当中存在不同的关联性,相关工作人员对设备开展检修,针对存在问题的零件以及部位进行及时更换,从而进行更加专业的管理。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另外应该遵循环境保护的原则,充分的节约能源,促进发电厂的可持续发展。最后,应该坚持创新,社会在不断的进步,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想要确保垃圾焚烧发电厂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就应该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做好现代化管理工作,促进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可持续发展和进步。

3.1完善电气设备的管理制度

加强电厂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管理,首先严格建立和完善电气设备的管理制度,并且切实执行管理制度,发挥其约束和监督作用。具体电气设备管理制度主要包括: 一是严格执行电气设备安全标准。电厂所有电气设备必须符合我国制定的统一电气设备安全标准,经过相关部门的严格检查确保安全后方能投入使用。二是完善电气设备设施的外部环境安全。电气设备设施安装过程中要充分考虑雷电、电磁场等外部环境对设备运行的影响,采取相应地保护措施。同时,电厂内部要保持干净清洁,严格禁止细小的粉尘颗粒进入到电气设备内部,导致设备短路。最后,电气设备要与电厂的其他设备保持一定的距离,与周围的易燃易爆物品更要保持完全距离,并且在其周围要配备干式灭火器、1211 灭火器等消防设施,保证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

3.2加强生产过程中的监督

电气设备操作过程中需要加强监督,电气设备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操作,需要通过建立相关的监督生产制度,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要落实好相关生产班组的安排,要将各项工作的实际操作落实到个人,做好对上岗人员的岗前培训,强化安全意识,注重安全生产,在生产过程中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实际操作生产。例如,在针对员工进行培训的过程中,需要针对不同岗位的人员进行针对性地培训,每一项操作需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不断深入到工作中,对于存在的问题需要及时处理,减少各种事故的发生。对于企业电气设备安全管理中存在的违规操作,需要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严格遵守每一项生产制度,做好监督考核,要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各种难题,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

3.3重视日常巡回检查工作

想要确保电气设备安全的运行,就应该做好日常巡回检查工作。在垃圾焚烧发电厂当中,设备管理工作和维护工作异常重要,并且在维护管理过程当中进行全面的巡检,能够直接影响到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效果,并且及时发现一些潜在的问题,并且有效解决。只有这样才能在很大程度上确保电气设备的平稳运行,另外能够创造更加良好的运行环境。相关工作人员在巡回检查过程当中,应该根据电气设备自身的特点,针对一些容易出现故障的地方进行更加仔细的检查,其中主要包括防雷地线的检查,以及电气设备线路的检查等方面。确保防雷地线具备一定的完好性,并且电气设备线路的验电检查工作也是不容忽视的,查看是否存在一些故障问题。针对母线以及开关等跳闸故障进行仔细排查。另外针对一些重点的项目,检查过程要求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所以应该确保这些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在巡检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在巡检之后,应该做好详细的记录。只有这样才能够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并且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参考资料,不断地积累经验。

3.4做好电气设备相关人员的技能培训

需要针对电气设备检修人员做好技术方面的培训,要按照施工标准进行安装和质量维护,形成相关的技术培训方案,提高检修人员的技能,做好检修维护工作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针对各个环节出现的问题需要及时改进,做好科学化管理工作。例如,建立基层安全教育班组,结合班组人员自身的实际情况,对每一环节的生产规定进行安全教育和学习,增强员工现场施工的安全意识。做好日常的检修工作,加大检查的考核力度,制定详细的检修计划,确保电气设备运行安全。

结语

为了满足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维持电力资源供给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就必须对电厂的电气设备进行管理与维护,尤其是要从安全管理层面出发,不断提高安全管理系数。电气设备的安全性直接决定电厂的生产效率和效益,所以垃圾焚烧电厂需要从提升电气设备安全性着手,利用一系列优化措施,保证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管理,做好科学维护,保证设备运行可靠,提升设备使用寿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电厂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