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建言十四五 | 火电企业如何应对“碳达峰、碳中和”

2021-08-10 09:16来源:大唐七台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王汉卿关键词:火电企业大唐集团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扬帆启航。为了鼓励广大团员青年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充分调动团员青年参与企业管理、关心企业发展的积极性,营造人人爱企业、人人为企业的浓厚氛围,为集团公司二次创业、做强做优汇聚青春智慧,集团公司团委组织开展了“青话高质量,建言十四五”征集活动。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征集论文704篇、金点子建议1735个。经过层层审核筛选,共推荐论文178篇、“金点子”建议481个参加终评。即日起,本栏目将陆续刊发部分征文建议。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温室气体排放逐年增多,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此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需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集团公司提出要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抢抓机遇、正视问题、迎接挑战、担当进取,以打造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的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为发展愿景,实现“两个转型”,做到“四强”“四优”,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要想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从现阶段电力行业的技术水平来看,提高风光等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是必然的选择。目前,中国经济还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全社会用电量不断攀升,而碳捕获与封存技术尚不成熟的条件下,电力行业需要大力发展零碳发电技术。目前成规模的零碳发电技术一般是核电、水电、生物质和风光等非化石燃料发电技术。其中核电受制于技术水平、核废料处置、安全等方面因素影响,尚不具备大规模开发的条件;水电受制于环保、水资源分配、丰枯水期等方面因素影响,装机规模增长空间有限;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较小,难以满足高速增长的电力需求。虽然风光新能源发电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在现阶段的技术条件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然选择电源。

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发电势在必行,使得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持续走低。能耗双控、碳排放权交易、电力体制改革等政策不断深入推进,机遇和挑战并存,火电企业势必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找准新形势下的定位,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发挥自身作用。

一、持续推进节能降耗,巩固火电企业立足之本

1、强日常优化运行管理,节能降耗。机组日常运行中,及时对主辅机运行参数进行调整,以保证机组在相应工况下参数、真空等指标处于经济运行状态;深入开展绩效考核、指标竞赛,提升运行人员调整指标的积极性;不断完善优化运行技术措施,以此指导值班员在不同工况下进行优化调整;加强入炉煤质管理,合理混配掺烧,降低飞灰、炉渣含碳量,减少机械不完全燃烧损失;加强锅炉燃烧调整,定期吹灰,保证受热面清洁,减少损失,提高锅炉效率;严格执行真空严密性实验、漏氢实验、胶球清洗、煤粉细度实验等定期工作,检验设备运行状态,力争各项参数最优。

2、加强设备管理,提高设备健康水平,向设备要煤耗。细化设备调账管理,严格执行设备检查、检修、更换周期管理,确保设备健康运行;加强设备日常维护,减少跑冒滴漏等情况发生;利用机组大小修机会,对机组冷端、受热面、加热器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提高各段效率;充分利用阀门内漏监测系统,严格监视各阀门温度,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3、引进新技术,推进设备节能改造。关注火力发电前沿技术,深入推广超低排放改造、通流改造、空预器改造、胶球清洗改造、变频改造等节能项目,并对改造完成的项目进行后评价及经济分析,以此评估改造效果;紧跟集团公司步伐,重点与科研机构、高校进行合作,共同推进新技术、新项目落地执行,深入推进节能降耗;设立奖励机制,鼓励广大员工深入研究系统,提出小改小革措施。

二、深入研究碳交易相关政策,为碳市场启动做好准备

随着国家不断深入推进全国碳市场的建立,全国性的碳交易市场即将启动。为有效应对即将启动的碳市场,集团公司成立了碳资产中心,对所属各企业碳资产进行统一管理。在全国启动碳市场的大形势下,火电企业应做好内部碳资产管理体系建设,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增加人员培训,对碳资产进行有效管理;利用好国家、集团公司碳资产平台,梳理企业内部数据,进行碳资产配额试算,分析配额盈亏情况,做好碳资产交易准备;与碳资产中心进行沟通,掌握配额计算过程中的细节,对单位热值含碳量、碳氧化率等参数进行实测,有效降低碳排放总量;积极关注碳减排新技术,与科技公司合作研究二氧化碳合成燃油技术,为日后碳减排做好技术储备。

三、加快新能源开发步伐,着力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集团公司以“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的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为远景目标,并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优化电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从而实现提前5年“碳达峰”。在集团公司统一部署、区域发展中心具体安排下,各火电企业成立了新能源发展中心,大力推进区域内新能源电力开发。各企业深入所在区域各行政辖区,实地排查风光资源,积极与地方政府进行沟通,表达开发新能源的意愿,寻求合作机会。工作中要全力抢占资源,并以某个重点项目为突破口,突破高质量发展关键节点,争取将重点项目纳入地方政府近期发展规划。以现有土地资源、电力生产技术为支撑,深入研究分布式新能源项目、储能项目、增量配电网业务、虚拟电厂,为企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能源替代、多能互补、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四、转变思路,应对新一轮能源革命

火电机组作为稳定的可调节电源,为中国电力行业的发展、中国社会现代化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未来电力行业将朝着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进步,但也不是不需要传统能源支持,伦敦大停电事故和今年冬季国内多地有序用电也再一次证明传统煤电的必须性。在未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实现碳中和的高比例风光发电需要火电机组提供必须的旋转惯量和备用支撑。虽然火电机组的利用小时数超预期大幅下降成为必然趋势,但火电机组的备用装机容量还是需要长久保持。所以未来电网系统不是减少火电容量,而是要减少火电发电量。面对未来,火电机组要适应形势需要,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做好设备管理维护,做到紧急时刻靠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上的稳定可调机组。各火电企业要着力推进供热灵活性改造,积极参与电力中长期交易、现货交易、电力市场辅助服务,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以期在调频备用市场中、容量补偿市场中赢得先机。

低碳绿色是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碳达峰、碳中和”势必加快推进我国能源转型升级,进行电力行业电源结构优化调整,此次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作者简介】

王汉卿,男,40,本科学历,本科毕业于东北电力学院自动化专业,现任大唐七台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管理部副主任,技师/工程师。2005年7月-2017年6月从事集控运行工作,2017年6月至今从事综合计划、市场营销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