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1-7月光伏累积新增1794万kW 风电如何在新能源市场中赢得主动权?

2021-08-20 09:40来源:球哥看风作者:彩球关键词:风电装机容量风电市场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7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7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2.7亿千瓦,同比增长9.4%。其中,风电装机容量2.931亿千瓦,同比增长34.4%。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711亿千瓦,同比增长23.6%。

光伏新增装机开始超车风电:规模缩小到2200万千瓦

而在今年1月21日,国家能源局官方公布2020年的装机容量数据显示,风电为2.8153亿千瓦,光伏为2.5343亿千瓦,两者差距数字为2810万千瓦(风电容量比光伏多),但1-7月份的统计数据结果已经缩小到2200万千瓦,平均每个月差不多缩小100万千瓦的差距。

1.png

2020年年底风电和太阳能装机容量数据

1-7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2212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130小时。其中,核电4532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327小时;风电1371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98小时。

时间过半-任务未过半:风电下半年或起高潮这里我们注意到几个数据:

1,新能源的弃电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风电的发电小时数连续几个月同比绝对值增加。

2,风电1-7月新增1257万千瓦,太阳能1-7月新增1794万千瓦,两者累积数据为3051万千瓦,时间过半,任务未过半。

3,火电的装机容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绝对值同期减少334万千瓦,严控火电的政策已经实际开始产生效果。

4,风电的投资额度同比同期下降了10.8亿元,这也是为什么6月份新增装机规模从305万千瓦下降到7月份的173万千瓦。

根据6-8月份的主机招标、塔筒招标以及吊装招标市场形势来看,8月份开始,9月份将会迎来一个风电的高潮。从风电6-7月份的新增绝对值来分析,抢装后遗症的影响已经开始呈现,但预计从8月份开始,各地风电项目的前期工作都陆续进入核准和开工准备的尾期。另外风电的一个显著特点是6-7月是汛期和雨季,不适合施工,也导致了7月份单月度新增容量下降。

连续5个月:光伏累计新增装机容量超过风电

作为风电从业人员,必须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原因何在?并网规模是有限的,谁先并网谁就获得主动权,从3月份开始,光伏的累积容量就一直大于风电,这也就是为什么仅5个月时间,从2020年年底的2810万千瓦差距缩小到了2200万千瓦。

1.png

2-7月累积新增装机容量(风电和光伏,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

从单月的新增装机绝对值数据看,光伏呈现稳定的上升趋势,而风电3-5月反而下降,当然这也是中国风电装机的季节性特点,但从新能源内部电网资源的竞争态势来看,这是一个不好的信号。

1.png

3-7月单月新增装机容量(风电和光伏,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

同样是原材料涨价:光伏弯道超车逆势增长原因何在

与风电相比,光伏今年上半年遭遇的硅料原材料价格上涨可能比风机的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更大。因为光伏的主要成本就三大件:组件,支架和逆变器,而组件占比超过50%,并且硅料上半年价格一直没出现松动迹象,就如此价格形势下,光伏越战越勇,6月新增310万千瓦,7月份新增493万千瓦,是什么原因让光伏在不利形势弯道超车风电呢?

其实,我们要看看光伏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成果,发电效率已经基本实现了24%以上的供货,功率最大已经实现了600+万,最高突破670w,尺寸已经突破210。无论是尺寸还是功率,都实现了翻倍的增长,同时发电效率一直在持续提升。过去300亩地才能装机1万kw,现在200亩地不到就可以实现;过去或者至少1000h(不同区域电价不一样,小时数的盈亏点不一样),现在可能800h就可以盈利,在技术的进步方面,光伏确实走在了风电的前列。

风电技术创新无止境:竞争永远在路上

反观风电,2021年以来,风电就是两个方向:高,大。塔筒更高,单机容量更大,也因此把风电的主机装备-风机的成本大幅降低,但这两个技术方向也给行业产业链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一个是技术迭代太快,产业链无法快速跟进,一个是机型容量越大,制造难度和运输机吊装等配套难度增加。

就这几天,国际风电有关专家预测风机未来12-18个月成本上升10%,我想提醒有关专家,中国的平价风电没有机会给风机涨价,一方面风资源的条件下降,一方面建设的非技术成本上升,而风电开发业主要指望着风机降价空间来填补生态环保等苛刻限制条件带来的成本上升。

3060的目标很清晰,同时竞争也很激烈,一个是和其他新能源的竞争,比如光伏,一个是未来洁净火电的竞争,我们不能说严控火电的增加就认为火电不需要了,火电的洁净发电技术也在进步,我们必须要有行业竞争意识,如何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而这个空间是靠我们风电人拥有更多可开发的资源和更低的发电成本基础上争取的。

降本是永恒的主题,与光伏和火电竞争,靠的就是更高的发电效率和更低的度电成本,从某种意义上说,风电现有的降本空间还远远超出度电成本的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机容量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