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全国首家“碳中和”工厂诞生

2021-08-20 16:18来源:亦城时报作者:田艳军关键词:碳中和施耐德工厂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全国首家“碳中和”智慧园区在北京经开区诞生后,全国首家“碳中和”工厂也在区内诞生。近日,施耐德(北京)中低压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耐德工厂)经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对其2020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核查,获颁碳中和证书,成为全国首家“碳中和”工厂。

施耐德工厂在北京经开区指导下,一直以来注重从源头上减排,将绿色节能的理念融入到生产运营的方方面面。在新能源方面,工厂部署了施耐德电气在中国最大的光伏项目基地,实现绿色能源占到全厂能源使用的30%,每年可减少约2026吨碳排放。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方面,通过节能改造和能源系统的优化,过去三年能源消耗降低了10%。与此同时,工厂持续改进包装的循环利用,减少了约1606吨碳排放。结合丰富的减排措施与碳交易,工厂已成功实现碳中和,为施耐德电气2025年实现公司运营层面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

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经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批准,是国内早期开展节能减排审定核查业务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在审核过程中,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以环境管理国际标准ISO14064-1以及国际公认碳中和标准PAS2060为评判准则,认可施耐德工厂通过购买3347吨经核证的二氧化碳减排量的方式,实现对2020年度3346.57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排放的碳中和。至此,施耐德工厂不仅是施耐德电气全球“智慧工厂”项目中的样板工厂,也是工信部认证的国家级“绿色工厂”,此次再获认证,成为施耐德工厂绿色发展之路上的新里程碑。

施耐德工厂通过审核成为“碳中和”工厂,得益于北京经开区一直以来注重绿色低碳集约化发展,不仅将绿色低碳指标作为新企业项目入区的“门槛”,还通过推进循环化园区、无废城市建设,让企业筑牢绿色发展根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双碳”战略实施后,北京经开区勇当先锋。《“十四五”时期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建设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规划》提到,瞄准碳中和推动碳达峰,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空间规模与品质,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亦庄示范。

今年上半年北京经开区“双碳”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启动对整个亦庄新城范围“碳达峰”及“碳中和”的方案研究,带动更多的企业践行“碳中和”国家战略,在区内推进形成“碳中和”标杆经验,将逐步向全国各地辐射;发起成立北京亦庄零碳产业创新协会,发挥“桥梁纽带、参谋助手”作用,围绕零碳能源、零碳建筑、零碳交通、零碳服务、零碳生活等领域,开展技术研究和技术产品认证,努力构建国际化的零碳示范园区;国研智库和华略智库共同发起设立“3060实验室”,以科技为引领,围绕方案设计、技术服务、改造实施三大重点领域,主攻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和路线图设计,低碳技术研发、应用和孵化,城市和园区低碳化改造实施和运维等业务,为各级地方政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随着“双碳”工作的推进,北京经开区碳中和、碳达峰的政策环境支持和配套服务环境不断优化升级,促进区内企业积极参与其中。金风科技、施耐德工厂、京东方、中芯国际、北京奔驰、森特股份、国电投、亦庄置业、开拓热力等众多区内企业,纷纷开展碳达峰碳中和项目创建工作,并输出经验与技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碳中和重磅成果也在区内加速涌现,除了本次施耐德工厂成为碳中和工厂,金风科技亦庄智慧园区还在年初获得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智慧园区认证,成为国内首家“碳中和”智慧园区。

接下来,北京经开区将以碳排放稳中有降和实现碳中和为引领,坚持绿色发展,深化“无废城市”建设、实施领跑碳中和行动、打造国际顶尖的产业绿色化发展水平、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全面绿色低碳升级,力争2025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施耐德工厂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