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获颁运行许可证

2021-08-23 08:45来源:中国华能作者:彭艳娇 潘鲁汉关键词: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核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0日,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获国家核安全局颁发《核设施运行许可证》,标志着示范工程已通过运行前的核设施安全许可审批,具备装料运行条件,将于近日启动首次装料,正式进入“带核运行”状态。

示范工程由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建设,装机容量20万千瓦,于2012年底在山东荣成开工建设,是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也是全球首次将第四代核电技术商业化的示范项目。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技术具有固有安全性、系统简单、发电效率高、用途广泛等特点,在核能发电、热电冷联产及高温工艺热应用等领域商业化应用前景广阔。

中国华能整合设计研发、物资供应、工程建设、生产运营等产业链上下游500余家单位,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攻克了多项世界性、行业性“卡脖子”关键技术,示范工程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3.4%。下一步,中国华能将按照《核设施运行许可证》规定的范围和条件进行装料,规范开展装料后调试和运行等工作,确保2021年内实现首堆并网发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有关规定,核设施获得运行许可,标志着核设施已按照许可的设计和质保要求建造完成,调试结果满足设计要求,相应运行规程满足安全管理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温气冷堆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