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政策正文

2021年黑龙江省大庆市新能源领域“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

2021-08-25 17:02来源:大庆市科学技术局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储能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黑龙江省大庆市积极探索改革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组织管理方式,采用“揭榜挂帅”机制开展科技攻关任务,将2021年大庆市新能源领域“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公开发布,社会各界反响热烈,由于咨询人员较多,大庆市科学技术局对该申报工作有以下几点提示。

1. 一个团队只能揭榜申报一个项目,且只能以单独或联合揭榜方式申报一次。

2. 不接受四个及以上团队联合揭榜申报。

3. 为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揭榜,国家电投集团及其下属单位不参与此次揭榜申报。

大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发布2021年大庆市新能源领域“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黑龙江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及大庆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我市积极探索改革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组织管理方式,采用“揭榜挂帅”机制开展科技攻关任务,现将2021年大庆市新能源领域“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予以发布。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揭榜要求

2021年大庆市新能源领域“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下设5个项目(附件1),符合揭榜要求的单位或组织按项目进行揭榜。

(一)揭榜方应为我国境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

(二)揭榜方应具有较强的研发团队、科研条件和自主研发能力,能够吸收国内外人才加入项目团队,在相关领域具有良好科研业绩、具备较强的国际影响力,有能力完成张榜任务;

(三)揭榜方应能对项目需求提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可行方案,掌握自主知识产权;

(四)揭榜方应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社会诚信,近三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

(五)鼓励市外揭榜方联合我市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与行业上下游、产学研力量,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或新型研发机构进行揭榜;

(六)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取得的科技成果进行转化应优先落户在大庆市;

(七)项目关键核心知识产权归属由应用方和揭榜方协商确定。

二、揭榜流程

(一)有意向的揭榜方应在2021年9月15日前,结合榜单具体要求及自身能力,将以下材料彩色扫描后以PDF格式提交至邮箱dqkjjzgk@163.com。

1. 大庆市新能源领域“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揭榜书(附件2);

2. 牵头揭榜单位上年度研发费用相关材料(如:享受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税收优惠确认单,能够证明研发费用支出的财务报告、审计报告等,提供以上材料任一项均可);

3. 与项目相关的专利证书、著作权证书、奖励证书、技术标准等材料;

4. 项目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在牵头揭榜单位缴纳社保相关材料;

5. 联合揭榜协议书(加盖所有参与单位公章);

6. 揭榜单位认为有必要提供的其他材料。

(二)大庆市科技局会同应用方组织专家对揭榜方技术方案、经费预算和有关条件进行核验。重点审核揭榜方研发实力、科研条件、人员队伍和揭榜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等情况,必要时将组织现场核查。

(三)根据核验结果及应用方意见,提出拟中榜名单及经费额度,向全社会进行公示。对公示无异议的项目,由应用方、揭榜方和市科技局联合签订项目合同书,按照项目合同书约定履行各自责任与义务,并发布揭榜公告。

三、管理方式

大庆市新能源领域“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建立以信任为前提,服务于目标实现的管理方式和资金使用制度,明确激励和奖励机制,简政放权。

(一)资金拨付。项目采取关键节点里程碑式管理,灵活拨付资金。签订合同后拨付首期经费,后续经费根据合同书约定的阶段目标完成情况确定后续资金的拨付。

(二)充分放权。建立参与单位向牵头单位负责的责任体系和资金使用负面清单,赋予项目牵头单位和项目负责人技术路线制定权、攻关任务分解权、承担单位决定权、资金分解权和团队组建权,做到责权统一。

四、监督管理

(一)建立逐级问责和责任倒查机制。对存在违规现象的责任主体,按照国家、省和市科研信用管理相关规定处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并纳入科研信用记录。违法、违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和纪检部门处理。

(二)建立尽职免责机制。对已勤勉尽责,因受市场风险影响或其他不可预见原因,未实现项目预定目标的,经评议认可,不予追究科研失败责任,不纳入科研信用不良记录。

(三)其他奖惩措施由应用方与揭榜方在合同中进行约定。

五、联系方式

应用方联系方式:

大庆黄和光储实证研究有限公司 韩晋 15500779566

大庆市科技局联系方式:

战略规划与资源配置管理科 刘伟 0459-6186931

附件:1: 2021年大庆市新能源领域“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doc

2 :大庆市新能源领域“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揭榜书.doc

大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8月11日

附件1

2021年大庆市新能源领域“揭榜挂帅”

科技攻关项目榜单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指示要求,为进一步加快新能源领域重大技术研究,设立本榜单,深入开展光伏储能领域共性技术研究、关键技术研究及核心材料研究,本榜单共设置5个项目,其中项目1-3为面向行业研究,项目4、5为面向高纬度、低海拔区域研究,总经费预算900万元,其中2021年度经费预算600万元,由大庆黄和光储实证研究有限公司和大庆市人民政府共同出资。

项目1: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管理机制和建设方案深化研究

一、需求描述

主要围绕提升平台的科学性、独立性、权威性,建立健全平台含检测、运行、发布、应用等机制及评估工作研究,提出面向行业内各主体的具体开放参与机制,研究各主体参与送检、发布、应用等环节的要求标准和规范流程。按照研究的参与机制,组织征集2022年实证实验方案,结合黄河公司拟开展方案和国家要求,研究提出并完善2022年总体建设方案。

二、研究内容

(一)平台体制机制搭建研究

主要研究平台组织管理模式、创新人事管理和激励机制、创新人才评价考核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等平台运行机制的建立。

(二)平台产学研用合作管理模式研究

主要研究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创新模式;重大技术攻关需求发布模式;人才引进及团队培养模式。

(三)平台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研究

主要研究具备日常管理、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管理、数据及资源共享、需求发布、联合攻关、成果管理、专家库等一体化的信息管理系统。

三、考核指标

(一)技术指标

1.形成一系列具有较高执行层面的平台运行机制体系制度;

2.提出适用于平台的产学研用合作管理机制;

3.开发一套平台一体化管理信息管理平台;

4.给出平台融资方式及商业模式研究报告。

(二)预期成果

根据第1、2、4项各形成报告1篇,发表论文3篇以上,申请软件著作权1项。

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将作为应用方后续开展平台运行机制体系建设的参考依据。经评审后可采用全部或部分研究成果,纳入后续平台管理体系中。

四、对揭榜方要求

科技部认可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创新平台等具备完善运行体系的机构,或在国家级创新平台体制机制研究领域具有先进经验的团队。

五、经费预算:100万元

六、研究周期:2021-2022年

七、发榜单位:大庆市科学技术局 大庆黄和光储实证研究有限公司

项目2:飞轮储能工程性应用及安全稳定研究

一、需求描述

新能源发电装机超过水电,跃居我国第二大发电形式,但新能源本身固有的随机性和波动性对电网的稳定带来了挑战,并且新能源机组对电网调峰、调频的贡献可以忽略不计。建设一定规模以飞轮储能为代表的电网级灵活调节资源是应对这一挑战的途径之一,飞轮储能的工程价值则通过调频辅助服务市场等典型应用场景得以体现。但与功率型电池储能技术相比,制约飞轮储能技术大规模应用的瓶颈在于初始投资成本过高,探索飞轮储能工程规模性的应用及运行过程中的安全稳定性研究。

二、研究内容

(一)飞轮储能技术户外实证应用

对大庆基地飞轮储能技术在长时间户外实际应用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开展飞轮储能技术长期工况实证,以及及安全稳定性分析。

(二)飞轮储能与锂电池储能技术联合控制策略技术研究

电网每年对辅助服务的需求相对比较稳定。由于风电和光伏的快速增长,辅助服务需求的增长将快于总体电力增长。

1. 研究飞轮储能较其他储能方式承担系统调峰、调频支撑作用的意义;

2. 研究飞轮储能配合锂电池储能联合控制策略技术, 挖掘磷酸铁锂(能量搬移)+飞轮储能(调峰调频、提供转动惯量)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互补性,实现光储一体化电站满足电网不用应用场景;

3. AGC参与调度的情况下,对飞轮自动控制的策略研究。

三、考核指标

(一)技术指标

1. 飞轮储能的控制系统策略及多种储能方式并存的情况下AGC指令动作策略;

2. 在充放电不同工况下统计飞轮储能的运行工况统计,并模拟仿真未来改进安全稳定性的相关关键指标。

(二)预期成果(专利、论文、软著、标准等)

发表论文3篇以上;申请专利1项。

四、对揭榜方要求

科技部认可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开设储能专业的重点高校、研究储能的科研院所等,在储能系统研究领域具有权威性的研发团队或权威智库机构。

五、经费预算:200万元

六、研究周期:2021-2022年

七、发榜单位:大庆市科学技术局 大庆黄和光储实证研究有限公司

项目3:光储一体化功率预测系统的研究

一、需求描述

2019年开始,能监局大幅增加了对新能源功率预测考核的占比和标准,完善了对短期预测的考核方法,增加了对超短期预测及可用功率的考核内容。进一步提升光伏电站的功率预测精度及管理水平,降低考核分数,已经是当前光伏电站精益化管理的首要任务。由于全站出力的预测及电网下达AGC出力的闭环中,目前是通过传统光功率预测系统实现上传下达的纽带环节,对于电源侧配置储能的光伏电站,存在储能动作后,预测功率与实际出力不匹配,导致受到功率预测精度不足的考核,在此前提下如何结合储能系统的EMS系统,形成完整的光伏+储能功率预测。

二、研究内容

(一)高纬度低海拔地区复杂天气下光伏发电出力特性研究,当地各季度典型天气(晴天、多云、阴雨、大风等)条件下光伏发电的出力特性。

(二)项目所在地区的消纳特性及限电规律,研究储能最佳配置容量。

(三)储能配置的EMS系统与功率预测系统的嵌入式研究,提前预测储能动作,将储能系统动作后的全站功率结论作为上传主站的出力预测,优化出力偏差考核。

三、考核指标

(一)技术指标

1. 典型天气条件下光伏发电出力特性研究报告;

2. 项目所在地的消纳特性及储能容量仿真报告;

3. EMS与功率预测协调控制逻辑及相关软件;

4. AGC、全站控制系统、功率预测系统、EMS系统协调控制逻辑及相关软件著作。

(二)预期成果(专利、论文、软著、标准等)

发表论文2篇以上,申请专利1项

四、对揭榜方要求

科技部认可的重点实验室、高校院所等权威智库机构,或在水光互补研究领域有类似经验的研发团队。

五、经费预算:200万元

六、研究周期:2021-2022年

七、发榜单位:大庆市科学技术局 大庆黄和光储实证研究有限公司

项目4:高纬度低海拔复杂环境下光伏电站的设计及结构基础形式的研究

一、需求描述

基于高纬度低海拔地区的地理及气候特征,以东北典型区域为研究样本,在季节性水位差异较大的区域,开展针对全年冻土期长、降水量大、土壤含水量饱和超饱和状态下的光伏电站设计与结构基础施工工法研究。

二、研究内容

(一)季节性水位差异较大的光伏系统设计研究

对于东北典型区域海拔较低,水位线较高的情况下,复杂场景建设及运行过程中存在季节性水位差较大的现状,该种工况下为兼顾未来运行维护的设备安全,研究相关系统设计,包括但不限于基础形式、支架高度、水面光伏等多种可能性是否适应高寒区域。

(二)光伏电站各种类型的组件支架和设备基础抗冻胀研究

研究实证典型区域季节性冻土等具体地质情况下,光伏电站各种类型的组件支架和设备基础选取不同基础形式的抗冻胀措施,包括:PHC管桩、微孔灌注桩、预制钢管桩、预制型钢桩、预制钢管螺旋桩、独立基础及条形基础等,在不同土质形成的特强冻胀、强冻胀、冻胀等不同冻胀等级下实证相应抗冻胀设计措施的经济性、可靠性。

(三)不同类型的组件支架和设备基础抗冻胀措施施工工法研究

研究实证典型区域区域季节性冻土地质情况下,光伏电站各种类型的组件支架和设备基础选取不同基础形式的抗冻胀措施施工工艺研究,实证施工工法、工艺的可行性、适用性。

(四)东北区域典型气象因素的分析

以布置气象站的形式,研究该区域典型气象因素,包括但不限于温度、湿度、降雪、风速等因素对光伏电站结构的影响。

三、考核指标

(一)技术指标

1. 复杂环境下光伏发电系统设计选型报告;

2. 典型区域季节性冻土等具体地质情况下,光伏电站各种类型的组件支架和设备基础选取不同基础形式的抗冻胀研究实证报告;

3. 复杂环境下高水位施工工艺及低水位冻土环境施工工艺报告。

(二)预期成果(专利、论文、软著、标准等)

发表论文2篇以上;申请专利1项。

四、对揭榜方要求

科技部认可的重点实验室、高校院所等权威智库机构,或在东北地区季节性冻土地区,建(构)筑物基础抗冻胀设计研究领域有类似经验的研发团队、具有专业甲级设计资质的设计院及具有岩土工程勘察类甲级资质的勘察单位等。

五、经费预算:200万元

六、研究周期:2021-2022年

七、发榜单位:大庆市科学技术局 大庆黄和光储实证研究有限公司

项目5:高纬度低海拔复杂自然环境下土壤改善机理及复合型光伏场区综合利用的研究

一、需求描述

在高纬度低海拔的复杂自然环境下,主要研究光伏电站建设、运行对土壤和植被的影响,通过样地调查和试验分析对实证基地及周边区域的土壤特性变化,植被种类,物种多样性和地上生物量进行了分析比较,探索光伏发电系统对区域生态的影响,其结论适用于推广至东北整个区域。在土壤改善后,由于高纬度区域的光伏电站支架板间距较大,存在大面积复合利用土地的条件,研究结合现代化农牧业或其他产业与光伏项目有机结合综合利用的方向。

二、研究内容

(一)光伏产业区土壤、植被类型及物种调查研究

调查实证基地及周边区域内土壤类型、植被类型,通过土壤剖面调查分析,开展项目区的植被样方调查。

(二)大型光伏电站环境效应的分析

收集分析的实证基地附近的长序列资料包括:气象站日平均气温、日最高气温、日最高温度、太阳辐射、日照时数、日降水、土壤温度等;分析实证基地建成后对局地大气风、温、湿、太阳辐射及土壤温湿的影响;利用大气数值模式模拟实证基地的局地气候环境效应。对比光伏电站影响下下垫面植被及物种的变化。

(三)不同自然环境区生物适应性研究

主要研究光伏产业带动生态建设物种选择,并通过植物灌溉试验,扩展光伏产业经济植物物种范围,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发展光伏农业。在光伏电站建成后在不影响电站发电量及安全的前提下,在微环境改变后的情况下,如何利用场内现有条件及空间形成复合型光伏项目。

三、考核指标

(一)技术指标

1. 实证基地及周边区域植被样方调查报告;

2. 提出发展农林业的可行性报告,建立光伏产业与生态建设相结合的技术体系,并结合当期市场情况,给出推荐开展的方案及投资,至少不低于三种选择。

3. 提出的方案应用于实证基地提高植被覆盖度,改善局部小气候,改善水土流失和涵养水源。

(二)预期成果(专利、论文、软著、标准等)

发表论文3篇以上;登记成果1项。

四、对揭榜方要求

科技部认可的重点实验室、高校院所等权威智库机构,或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主持,在土壤和植被研究领域具有权威性的研发团队。

五、经费预算:200万元

六、研究周期:2021-2022年

七、发榜单位:大庆市科学技术局 大庆黄和光储实证研究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