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解码上海电气张家口“奥运风光城”工程

2021-08-26 09:35来源:上海电气关键词:上海电气奥运风光城多能互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奥运圣火在东京熄灭,现在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距离不到六个月的 2022 年北京冬季奥运会。而本次冬奥会主赛场之一的张家口市将随着冬奥会大幕的拉开进入全球观众的视线。

冬奥会承办城市 · 张家口

塞外古城张家口市,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河北省北端。它北靠内蒙古大草原,南接华北粮棉产区,西连煤海大同,东临首都北京,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中国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和国家规划的新能源基地之一。

2015年7月,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成为首个由国务院批复同意的新能源示范区,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示范区发展规划。

规划立足其基础条件,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大容量储能应用等工程,明确提出在张家口建设国际领先的“低碳奥运专区”,为可再生能源市场化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探索新机制、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210826093313.jpg

将绿色带进北京冬奥

6月末的张家口,蓝天白云,青山掩映,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放眼望去,绿油油的山丘绵延起伏,一台台风机叶片徐徐转动,也为这片景致增添了一抹盎然生意。而这幅将科技和自然融为一体的美丽画卷,就这样在塞外古城张家口的一隅铺陈而出。

这一张画卷的作者正是上海电气集团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所承接总包的“奥运风光城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

时间翻回到2019年6月。由上海电气新能源公司总承包的张家口“奥运风光城”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30兆瓦光伏+10兆瓦时储能+150兆瓦风电项目合同在北京签署。为确保项目高质量完成,示范项目经理部随后也组建成立。

图片

该项目位于张家口市沽源县境内,当地风、光资源丰富,是上海电气新能源公司长期重点关注的新能源市场区域,也是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重点项目,在全国具有示范和推广意义。

用绿色构筑项目灵魂

张家口“奥运风光城”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于2019年10月1日开工,2020年12月27日实现投运。该项目150兆瓦风电厂的年均发电量达到近43万兆瓦时,30兆瓦光伏年均发电量为4.6万兆瓦时,整个项目年均可节约标准煤14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9万吨。

项目选用50台3兆瓦风机,建设范围覆盖山地风电、丘陵风电和平原140米柔塔风电;

项目光伏及储能工程选用330Wp多晶硅光伏板、2.5兆瓦储能电池集装箱系统舱和中压箱式储能变流舱。

此外,储能系统具有快速、优越的调峰和调频性能,可有效保障风电和光伏发电的稳定输出。

截至今年上半年,项目已发电约1.6亿度,节约标准煤49.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124万吨,可持续不断地为业主方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并将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稳定的清洁电力。

借绿色探索发展路径

随着近年来新能源业务快速发展,风电、光伏装机规模不断攀高,不仅给电力系统运行与调度带来了诸多挑战,也成了制约风能、太阳能规模化应用的技术瓶颈。

一方面是储能如何调节风电、光伏的波动性,满足电网安全运行要求的难点,另一方面则是根据新能源项目规模和电网特性,如何最小化风光储综合发电成本的难点。鱼与熊掌,如何兼得?

而此次“奥运风光城”项目,恰恰给予了上海电气一个展现系统集成优势的机会。通过风光互补、储能调节,实现了风电、光电的持续稳定输出,为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友好接入电网提供了样本解决方案。

在优化各类电力要素规模与配比的前提下,上海电气探索出了一条源网荷储高度融合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路径,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绿色能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电气查看更多>奥运风光城查看更多>多能互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