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 “网上电网”为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赋能

2021-08-26 13:55来源:浙江宁波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江北供电分公司作者:方念 潘媚媚 洪琦关键词:国网宁波供电网上电网迎峰度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6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江北供电分公司应用网上电网系统精准高效地完成“一环一绕”区域内架空线路落地方案编制,通过差异化迎峰度夏方案的具体落实,为支撑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电网范例。

为响应浙江先行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宁波市出台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计划,明确了18项重点行动和19项标志性工程。其中,净空行动是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计划的19项标志性工作之一,而通过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所研发的网上电网系统中架空线路落地方案正是净空行动的具体实践成果。

在网上电网系统全景展示模块中,江北供电分公司以政府指定范围自定义绘制环城高速内、环城高架内区域。查看该区域电网基本信息,根据线路型号判断,该区域内架空线共13条,长度约为80公里,对这13条架空线路进行制定一线一方案,以明确工程量及投资金额。以大通P502线为例,首页地图可以清晰显示该线路走向图、基本信息、负荷曲线及线变关系,大通P502线全线架空,负载率基本维持在30%左右,运行状况良好,因此可沿周边道路进行上改下改造。如钢窗厂公变,根据地理图显示,其紧邻在建小区孔浦安置房,考虑该公变与小区公变合并,节省了1台公变投资的同时,又解决了新建小区公变轻载问题。为验证方案的可行性,选取与孔浦安置房小区公变负荷特性类似的万象华府3号配电室2#变与钢窗厂公变进行负荷叠加,累加负荷最大值为150千瓦,满足经济运行条件,同理参照此方法,完成剩余12条架空线路的设计,快速地拿出线路及台区上改下的“净空”方案,有效提升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肯定。

此外,迎峰度夏期间,全社会用电负荷和用电量急剧上升,江北供电分公司通过网上电网实现迎峰度夏差异化保供电,使得城区、城镇、农村用户实现无差别用电,用电体验感达到“共同富裕”。通过系统中的同期电量监测模块,可以看出2021年上半年宁波地区售电量体量同比去年增速24.64%,增长趋势明显,7月来负荷连创新高,而江北区域内,通过网上电网的四种负荷预测功能对今年的负荷进行预测,预测增速最高值将超过10%,夏季高温供电形势严峻,因此依托网上电网,能够高效精准制定差异化迎峰度夏方案来确保供电可靠性。

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江北区重载配电线路共计5条。以财富N338线为例,财富N338线2020年最高负载率70.8%,需要对其进行负荷分流。全景展示模块中的线路供电范围可知,财富N338线对侧联络线路为北森N328线,北森N328线2020年最高负载率为25%,对两条线路进行负荷叠加分析,叠加后满足线路经济运行要求,即可通过分流财富N338线负荷至北森N328线来实现财富N338线的重载治理,从而实现负荷均衡。

其次,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制定了差异化的迎峰度夏方案,易遭雷击或易造水淹的区域定义B级保供电区域,对易遭雷击同时易造水淹的区域定义为A级保供电区域。

通过气象局得到雷区地图,按照最严重的紫色区域,在网上电网自定义框选中划定区域范围对该区域线路、配变进行差异化的保护配置。根据网上电网地理图情况,自定义框选地势低洼、易遭水患区域,对该区域配变进行重点的水位监测。地势低洼与雷区重叠部分的A级保供电区域,对其进行重点监控,指导供电所精准制定差异化保供电预案,包括巡视周期和路线,抢修人员和物资、发电车配置等。

江北分公司积极推动网上电网在基层实用化应用,实现了净空行动方案制定、保供电方案制定等工作的提质增效,通过用电体验感无差异化推动人民生活共同富裕,进一步诠释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作者: 方念 潘媚媚 洪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波供电查看更多>网上电网查看更多>迎峰度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