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全球还需新增60艘140亿美元!风电安装船迎来最好时代

2021-09-01 09:31来源:国际船舶网关键词:海上风电安装船海上风电装备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五年需要投资140亿美元新增近60艘风电安装船,新船投资热潮正在袭来,飞速发展的海上风电市场给全球新造船市场和中国造船业带来了巨大机遇。

现状:海上风电行业异常繁荣风电安装船需求旺盛

根据World EnergyReport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2020年全球海上可再生能源项目总投资额达到560亿美元,首次超过了海上油气行业。

截至2021年目前为止,全球海上风电装机总量已达到25吉瓦,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235吉瓦,而到2040年,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甚至将达到520吉瓦,到2050年预计将达到1000吉瓦。

目前,欧洲与亚洲仍是全球海上风电主力市场。其中,英国、德国、中国、丹麦、比利时等国是海上风电装机量较大的国家。预计到2030年,亚洲海上风电装机量很可能达到126吉瓦,远高于欧洲国家目前计划的78吉瓦。而到2050年,业内预测认为,亚洲海上风电装机量将达到613吉瓦,欧洲海上风电装机预计为215吉瓦,北美地区则为164吉瓦。

异常繁荣的海上风电行业将拉动全产业链发展,其中,海上风电安装船的需求就将持续旺盛。截至目前,韩国、美国、丹麦等多国海上工程服务商均已表示将加大海上风电安装船业务的布局和投资。

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风电安装船的在建或规划产能却不足以满足海上风电装机的增长目标。根据VesselsValue汇编的数据,截至2021年,全球船东共订造了16艘新建风电专用运维母船和风电安装船,主要用于欧洲和亚洲市场。

能源咨询机构Westwood则统计称,过去18个月来,全球新增了8个海上风电安装船订单,另有3个海上作业船舶改装订单,新订单增速空前。

为了配合海上风电技术的更新,今年新增的风电安装船订单大多要求吊装高度达180米以上、能够安装单机容量达14兆瓦及以上风力涡轮机,而传统的自升式船却不能安装14兆瓦及以上风力涡轮机。

World Energy Reports的报告特别指出,中国是一个相对封闭和繁忙的海上风电市场,有着自身的需求驱动因素。自2015年以来,中国见证了海上风电活动的激增,到2020年底电网连接能力达22吉瓦。中国市场最初的风电场活动大部分是在离岸10公里以内非常浅的水域,最近也慢慢转移到近海水域。

作为一个独立的安装市场,中国的风电安装船不太可能在中国以外运营。事实上,更大的可能是较小的安装船将被重新部署到中国市场,特别是当这些小型船在技术上越来越不适合国际需求时。

未来:全球市场还需新增60艘安装船总投资140亿美元

在海上风电装机量迅速增长的同时,风电安装船现有产能却难以满足海上风电装机的增长目标。海上风电技术的更新迭代也意味着船东需要投资订造更多专用安装船。

World Energy Reports的报告指出,随着风力涡轮机尺寸、作业水深和基座尺寸的快速增加,到2025年现有的海上风电安装船在技术上几乎将全部过时,需要60余艘新建或升级安装船来满足市场需求,这对于工程公司、造船企业和改装船厂、设备供应商、服务提供商和船舶融资公司而言,代表了一个高达140亿美元的机遇。

另外,风力涡轮机基座安装的要求也在迅速变化,市场需求正在转向专门建造的、能处理最大单管基座的安装船,因此将需要更多的专用船舶。

预测表明,到2030年,全球将需要超过35艘理想的风电安装船,才能满足海上风力涡轮机和基座安装的需求,资本支出将超过100亿美元。中国市场的需求将通过另外大约25艘安装船来满足,资本支出接近40亿美元。

据了解,风力涡轮机安装船(WTIV)是一种自推式、自升式船,起重能力在600吨及以上,采用5-6根吊绳重吊一个风力涡轮机组。作为海上风电场供应链的一部分,WTIV能执行一系列功能作业。新一代基座安装船则是一种自航式DP2/3型船,甲板空间大,能从制造商的生产工厂将基座直接运输至海上风电场施工现场,起重机能力在3000吨及以上。

迄今为止,现有WTIV和专门设计用于石油和天然气以及港口/打捞市场的重吊船基本上能满足安装要求。不过,市场需求目前正在转向更大能力的WTIV和能处理最大单桩基座的专用风场基座安装船。

报告预测,到2025年全球船队将拥有大约105艘风电场建设和维护船,将近60艘WTIV和基座安装船将成为涡轮机和基座安装的骨干力量。虽然也适合履行风电场维护职责,但预测表明,大多数船将主要集中于建设工作上。

另外,报告将45艘以上的船被归类为安装作业的次优船,将用于支援一些工程工作,尤其是在中国,以及为重要的船舶海工需求提供服务。这之中不包括大约125艘油气和港口/打捞领域的重吊船,其中一些船在过去曾用于支援海上风电项目,未来将偶尔为一些特定项目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除了快速发展的技术领域带来的不确定性之外,船东们还必须适应不同国家和地区不断变化的本地内容要求。对此,Westwood建议称,风电安装船建造投资巨大,船东应仔细考虑和了解不同地区的船舶供需动态以及海上风电行业的细微差别,之后确定新的订造计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安装船查看更多>海上风电装备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