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国网信通股份公司中电启明星:赋能电网生产 助力供电公司数字化转型

2021-09-03 18:06来源:四川中电启明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关键词:中电启明星数字化转型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8月28日国网巴中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巴中公司)兴文集控站数字孪生项目投运以来,兴文集控站管理员对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便利常常发出这样的感叹,“再也不用每天巡视集控站,拿着工具记录各类设备的运行状态,有了‘一屏在手,尽在掌握’的感觉。”这种便利来自于国网信通股份公司四川中电启明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建设的巴中公司兴文集控站。


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多年来深入生产一线,服务基层电网,在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上颇有建树。此次,在巴中公司兴文集控站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全面展示集控站生产运行情况和设备状态信息。


这个由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建设实施的集控站数字孪生项目历经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将集控站的关键监测指标通过看板的形式呈现,实现了指标实时监控;第二阶段,将集控站的物理设备构建3D模型,实现展示终端立体展示;第三阶段,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集控站设备状态的智能感知,故障智能研判。该项目是对现实世界的全域感知、镜像再现,将变电设备监控、故障预警等实物信息通过镜像,在数字孪生世界里构建智能监控和预警,在桌面上即可全面掌控集控站运行情况。

通过数字孪生技术,高效、全面的展现集控站的设备运行,真正从解决一线员工的实际问题出发,实现站务管理“可视化”、“可量化”,现场服务“一终端”、“一站式”,提高了效率,压减了成本。

近几年,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凭借自身二十余年深耕电力行业信息化领域的技术沉淀,在地市基层电力公司数字化转型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在AI(人工智能)赋能基层、移动中台赋能作业、电力数据服务内外企业、“小喔”机器人(RPA)数字员工服务基层减负、数字孪生服务生产、“电享家”能源平台服务用能监管和运维托管等方面,有大量产品,支持基层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实践。如在多家电力公司承建的数字化审计项目,通过人工智能OCR技术,将工资表、考勤表等纸质非结构化数据进行有效提取并结构化,高效审计了冒领工资、同一周期跨单位跨项目领工资,将审计工作从事后审计提前到事中审计,有效的规避了外部审计风险等问题,有力促进了基层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工作。

深入地市,服务一线,技术创新,精耕细作。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后续将持续致力于做好基层电力公司的技术服务和支撑工作,切实助力电网数字化转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电启明星查看更多>数字化转型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