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绿电、绿证、CCER大混战 电网排放因子何去何从?

2021-09-09 14:01来源:老汪聊碳中和作者:低碳老汪关键词:绿电交易碳排放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写了一篇叫做“为中国的低碳发展担忧-关于电网排放因子的感悟”的文章,严厉抨击了计算用电碳排放时,用的排放因子为电网基准线排放因子EFOM的现象。后来在2012年国家公布电网平均排放因子后这种现象渐渐消失。

(来源:微信公众号“老汪聊碳中和”  ID:Climate-Future  作者:低碳老汪)

然后在去年,CDP发布了一个关于范围二即用电排放计算的技术指南,其中对于中国的用电碳排放计算,CDP建议采用国家公布的CDM机制下电网排基准线放因子EFOM和EFBM进行计算。

1.jpg

我看了后的第一反应是:国家公布电网平均排放因子都十年了,计算电网的碳排放还在用电网基准线排放因子的OM、BM?莫不是CDP脑袋秀逗了?直到昨天我看到中国开启绿电交易,我才惊呼,原来CDP真是高瞻远瞩啊!

这两者有什么联系呢?听我娓娓道来。

日前,由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牵头的绿色电力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交易,交易当天总交易电量79亿度,每度电相较于长期交易电价高出3-5分钱。如果转化成碳减排,价格差不多在40~70每吨,如果不是为了首日作秀的话,这个价格可以说相当地高。

这对于CCER迟迟不能开放、国内绿证制度不完善、国际绿证申请存在难度等原因,导致中国绿色电力的环境属性无法变现的新能源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从理论上说,新能源发电企业每发一度绿色电力,其所带的环境属性是具有价值的,其价值最早的变现渠道是通过申报CDM开发成碳资产,然后卖到发达国家去。

后来国内碳市场兴起,碳资产出口转内销,业主可以通过申请CCER卖给国内的控排企业用于履约。但这个通道于2017年3月关闭。

再后来,国内搞了一个绿证制度,但该制度申报门槛高,且不允许交易和注销,不符合大部分有需求企业的要求,所以购买的人不多。

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这些业主们开始考虑申请国际绿证I-REC和TIGRS,因为绿证使用必须考虑地域特性,即申请抵消的电力与绿证所在的地区最好在一个电网内。所以申请国际绿证相当于供需双方都在国内,但注册和签发都在国外,着实有点别扭。

以上的变现渠道或多或少都需要提供各种复杂的资料,所以一般需要请三方咨询公司协助操作,这直接导致许多清洁电力的业主不想弄,甚至直接就不知道有这条路。

然后绿电来了

所谓绿电,就是清洁电力的能量属性与环境属性捆绑销售,发电企业只需要与电网公司签订相关捆绑协议,清洁电力的环境属性就不需要再做任何额外操作的情况下进行变现。绿色电力的环境属性的变现渠道立马豁然开朗。

更重要的是,这个变现途径的价格居然比之前的方式还要高!目前的绿证价格不到20,一类CCER价格也不过35。而绿电的环境属性居然高达30-50元,折算CCER达40~70元每吨。

无门槛,价格高,我们可以预见将来所有的新能源电力企业都会通过这个渠道来变现。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所有绿色电力都通过这种方式变现,那么电网排放因子怎么办?

我们都知道,对于1度的绿色电力,为了避免重复计算,无论以任何的形式申明其环境属性,那么就不能再在其它任何场合申明环境属性。这次的绿电交易还用上了区块链技术,就是为了追踪绿色电力环境属性的唯一性。

而对于当前的区域电网平均排放因子,其计算方式是该区域内所有电力排放的平均,其中也包括了绿色电力。这也是华中电网排放因子比华北和华东电网排放因子低的原因。

简单点说,在华中电网用一度电只排放0.5257kg 二氧化碳当量,而在华北电网需要排放0.8843kg。这都是沾了绿色电力环境属性的光,也就是等于变相申明了环境属性。

2.jpg

为了避免重复计算,理论上只要是绿色电力申明了环境属性,这部分的电力就应该从电网排平均排放因子计算中剔除。

以前是因为申明环境属性的那部分电力太少,剔不剔对电网排放因子的影响不大,所以也就没怎么在意。

但要是所有的绿色电力都通过绿电交易申明了环境属性,那么这部分的电就得全部从电网排放因子计算中剔除。那么电网中还剩下什么?

不就是所有的火电厂吗?

这不就是EFOM吗?

CDP真是神机妙算啊!

中国的电网平均排放因子绕了一大圈又回到EFOM来了。看来我当年对EFOM的抨击还是太草率了。

说起来,中国的电网平均排放因子2012年之后就没有更新了,不知道下一稿排放因子会不会考虑绿色电力大面积申明环境属性后计算方式的变更呢?

最后,绿电不比绿证可以存起来交易,要是电力市场没有那么多的绿电需求,人家只需要一般的电力。那么,那些没有找到买家的绿电,是降级为一般电力销售呢?还是需求其它的变现渠道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电交易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