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大唐黑龙江发电公司:以“创岗建区”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2021-09-15 16:28来源:大唐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作者:刘学亮关键词:大唐黑龙江发电党史学习党建活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史学习教育中,黑龙江公司聚焦职工群众对企业发展的迫切愿望,努力推动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推进党的组织内嵌到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搭建符合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的“创岗建区”实践载体,着力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提质增效,推动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

黑龙江公司找准影响生产效率、效益提升的关键因素,在火电、新能源、供热企业、项目建设、物资管理等重要领域试点开展以“单位小时创效”“风能利用率”“单位面积创效”为主要考核评价指标的“创岗建区”活动,采取党建部门牵头、各部门协同配合的方式,聚焦“三提两降一治”,激发各领域提质增效潜能,构建安全优质、高效、环保、低耗和均衡的精益管理体系。

通过日日有排名、月度有评价、季度授红旗、党委择优评的方式展示创建结果,力戒形式主义、杜绝一阵风,按照党建工作考评占20%、“单位小时创效”考评占80%的规则,评价选树“党员红旗责任区”110个,“党员红旗示范岗”418个,解决了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问题,在发展形势愈发严峻的内外部环境下,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在区域对标排名中名列前茅。

深化改革,推动企业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

在不增加额外负担前提下,黑龙江公司通过“创岗建区”活动将精益化管理细化到每一个机组、每一台风机、每一个基建项目以及每一个物资库,引导党员带领群众增强市场竞争意识,以最小资源投入创造更多更大价值。

每个责任区作为一个独立核算单元加以运作,实现内部市场化,像经营一个公司一样,提升全员劳动效率,做到收入最大化,费用最小化。

黑龙江公司确立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的工作导向,将职工的贡献大小和绩效收入挂钩,推动实现按劳分配,打破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同时,结合“三定”工作,将精益管理思路和方法融入管理全链条、全过程,构建了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适时使用工作机制,形成科学合理的梯次配备格局,发现和培养了一批年轻干部。

激发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有效发挥

黑龙江公司依托可复制可推广的“创岗建区”管理体系,为不同领域创新设计不同指标,搭建了既有统一性又有差异化的平台,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引导党员带动职工真正成为工作的主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通过信息化的大数据排名,每名职工都能对经营业绩了然于心,能够认识到自己的每个操作都与经营成果息息相关,让每一项指标都有了温度、有了热度,充分激发全体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力促进企业涌现出了更多具有全局观、敢创新、善经营的奋斗者,有效助推企业发电量、利用小时、供电煤耗及单位容量辅助服务等各项主要指标的区域领先。以“创岗建区”活动为主体的《新能源企业发挥新时代党组织作用提升企业创效的创新实践》获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二等奖。

下一步,黑龙江公司将继续完善体系、细化措施、加强推广,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引导全体职工积极投身“二次创业”新征程,让职工群众共享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作者: 刘学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黑龙江发电查看更多>党史学习查看更多>党建活动查看更多>